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创新创业大佬圆桌论剑 铸就“成都共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1 01:18:12

11月10日,作为“2015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圆桌会在成都举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黄宗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创新创业已成为全球性议题,中国亦掀起了一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成都,正大步疾行走向全球前列。

11月10日,作为“2015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圆桌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全球创新创业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风投机构、高校和创新型企业等32位中外创新创业领域的“大佬”级人物,围绕“开放创新、共享发展”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圆桌会后,成都将充分吸纳大佬们头脑风暴产生的火花,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全球创新创业的“成都共识”。

头脑风暴:32中外嘉宾论“开放创新 共享发展”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和挑战,世界各国都把创新创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作为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核心动力,创新创业已经成为一项全球性的议题。

致力于打造“创业之城、成功之都”的成都,用其一系列前沿的创新举动,成功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昨日,在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圆桌会上,来自全球创新创业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风投机构、高校和创新型企业等各方代表,围绕“开放创新、共享发展”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来自成都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等中方代表,以及法国索菲亚科技园、俄罗斯创新技术中心联盟、欧洲创业与创新联盟、美国摩根山市、以色列海法市政府战略规划与研究部、奥地利技术研究院创新部等外方代表,共32名创新创业界知名人士齐聚成都。

圆桌会上,参会嘉宾就当前及未来全球创新创业的使命、热点领域、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合作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加强创新创业国际交流合作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

会上,欧盟委员会创新管理学会执行总监狄瑞麟提到,任何组织,无论是否盈利都需要创新管理能力,让创新成为自然而然的存在。在欧洲创业与创新联盟主席阿瓦罗·西蒙·德布拉斯看来,“创新不仅是一句话,而是一个策略,需要政府执行的策略”,他表示,如果政府不建立良好的生态系统,没有创新的政策,中小企业就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成长。

成都共识:创新创业无国界,应在全球整合资源

关于全球创新创业,与会嘉宾进行了充分的“头脑风暴”,“创新创业是没有国界的,要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这个观点获得大家认可。在各方精彩的观点碰撞后,成都市长唐良智提出,基于嘉宾对创新创业的普遍认识,在此发起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话音刚落,现场嘉宾报以热烈掌声,表示赞同。

关于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的具体做法,各方创新创业大佬补充了更多的建议。

其中,武汉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指出,当前是互联网时代,对于创新创业者来说,搭建一个互联网平台,让线上线下能参与互动、相互促进则显得尤为重要。

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成都)主任代伊伶进一步建议,可以通过欧盟这个大的网络平台与成都对接,共同建立一套每天都能对接项目的体系,直接在平台上以可视电话的形式筛选项目。此外,还可以将欧洲和全球的信息都放到该平台上供合作伙伴建立联系。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嘉宾提出要建立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狄瑞麟就提出,要建立物理的基础设施,但不仅仅是修建筑、建园区,还要有基础设施聚集的资源和潜力。

除了硬件支持,人才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唐良智提出,创新创业应该前置化,把高校资源纳入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中。

奥地利技术研究院创新部部长乔治·菲林格尔亦特别强调大学科研成果的商业化,建立创业型的大学,和企业互动,人才、技术与资本对接,促成创业环境的建立、创新的培养。

“我们的经验就是建立大公司和初创公司的对接机制”,德国慕尼黑工业中心创新创业部部长嘉比瑞拉·波默尔介绍,通过配对、展览、产学研转化等方式,让创业摸到发展壮大的命脉。

据介绍,经过此次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圆桌会讨论后,各方将形成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

大佬观点

法国索菲亚科技园CEO菲利普·马里亚尼:创新不能孤军奋战,它需要跨国跨地区的人共同分享想法、执行和实践。

俄罗斯创新技术中心联盟副主席特里福诺维奇·柳博米尔:去年,俄罗斯建立了创业中心和投资基金,为创新企业提供融资。

科学技术部火炬中心正局级调研员修小平:火炬计划的最后是国际化,带领中小企业到智利、俄罗斯等地开展会。

欧盟委员会创新管理学会执行总监狄瑞麟:基础设施是继续发展创新创业的前提条件。

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成都)主任代伊伶:国际合作其实是价值观的合作,今天的共识会议非常好,大家产生了共识成为朋友,才能一起工作。

慕尼黑工业中心创新创业部部长嘉比瑞拉·波默尔:信息通信技术、生命科学以及健康产业、网络技术、可再生能源等,是创新创业的优先识别领域。

奥地利技术研究院创新部部长乔治·菲林格尔:让过去有经验的创业者给年轻的创业者提供经验,并形成一个创业的良性循环,即创业的循环。

武汉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创新创业是没有国界的,要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新创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