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日本商家开淘宝店“忽悠”中国人:价格翻6倍

新华网 2015-11-10 10:18:45

熟悉中国网店情况的日本人士指出,在世界最大的购物网站淘宝网,大量日本产品,包括日本品牌的化妆品、眼药、婴儿车等儿童用品,都是以将近2倍的价格交易,有的甚至达到6倍,有日本人两年赚了600万日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双十一”就在眼前,商家早就开始了广告轰炸,很多人也跃跃欲试准备“血拼”,但这个时间节点,很容易勾起一些人的不愉快购物消费记忆。

可疑保健品“特供”中国赴日游客

从酵素、鱼肝油到纳豆、电饭煲,都有消费陷阱

国庆期间,一位朋友从国内参加旅行团,乘坐邮轮到日本福冈旅行,在导游撺掇下在免税店买了两盒植物酵素,总价高达9.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000元)。导游声称,其妻子服用该酵素后排出了多年宿便,服用两盒的作用能持续五六年。

于是,数十名旅行团员纷纷倾囊购买。她说,听导游说这种酵素是在日本生产的,又在日本销售,由不得中国游客不信。

不过,记者向东京的日本朋友咨询时,大家都对这种酵素的高价感到不可思议。这款酵素包装上的定价更是高达每盒7.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020元),中国游客肯定还认为自己占了大便宜。

其实,日语中的“酵素”就是汉语中“酶”的意思。“酶”不过是一种蛋白质,对于服用后是否具有保健效果,日本国内也有很多质疑之声。据几个日本朋友说,在日本,服用酵素的人并不多。

况且,即使不论酵素是否真有保健效果,与一般酵素顶多每盒三四千日元的价格相比,两盒9.6万日元的价格非常可疑。

经过记者调查,这种酵素在东京普通的药妆店并不见踪影,甚至在号称“集合超过10000家来自日本全国各地商店”的乐天网店上,也查不到相关信息。生产该酵素的所谓医学研究所承认,这款酵素是和一家免税公司合作开发的,但是该研究所的官方网站上并没有该商品。

可见,这款酵素只在日本人不会前去消费的免税店有售,属于“特供”外国游客的产品。

记者的另一名赴日旅游的朋友说,他在日本旅游时,有导游声称日本小孩近视率低,是因为他们从小就吃深海鱼肝油。听到这种说法,那位朋友也买了不少,价格也着实不菲。

而实际上,随着游戏机、手机的普及,日本未成年人的近视率并不低。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今年3月27日公布的数据,2014年,日本视力低于1.0的学生在幼儿园的比例为26.53%,小学为30.16%,初中为53.04%,高中为62.89%。

一些在日华人说,即使日本小学生看上去比中国小学生近视少,也是因为日本学生的课外活动多,作业少,绝非吃鱼肝油的功劳。

一名56岁的日本人说,鱼肝油已经是他父母那一代的东西。战后初期,日本人缺乏营养,还有人吃鱼肝油,而现在,很少看到吃鱼肝油的日本人。

一名华人媒体人士指出,日本市面的深海鱼油产品价格并不贵,服用一个月的量,大约只需要2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00元)。在日本,并没有“深海鱼油治疗近视”的说法,所谓“日本未成年人因服用深海鱼油而少得近视”,纯属无稽之谈。

他揭露,一款很受中国游客喜欢的所谓“日本制造的深海鱼油”,其实很可能产自澳大利亚,然后在日本分包一下,再高价卖给中国人。他打开了这家主要营销深海鱼油的公司的网站,发现相关介绍中根本没有制造这一环节,也没有讲清楚产品的来路。

责编 杜恒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购物 中国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