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尚雅投资董事长石波:关注教科文卫体消费新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9 01:13: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消费,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同样一件商品,有的人单纯认为是满足自己需要的消费,而对于有心人来说,却能从中窥得行业的发展,甚至以此为契机寻找到投资的机会。

在11月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多位投资大佬及上市公司高管把脉消费行业发展现状,揭示新常态下消费升级新趋势带来的投资机会。

消费新趋势受关注

消费行业无疑是受宏观经济影响最为直接和明显的行业之一。在当前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下,消费行业表现出了“冰火两重天”的特点,这样的两重天景象分别表现在线上线下以及各个消费细分行业之间。

深圳前海冰冷睿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书渊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提到,我国人口红利的时代已经慢慢过去,进入一个新阶段,以前解决的是温饱问题,现在解决精神层面的问题,用一个简单的词概括就是“小康”,所以相对来说文化产业等进入一个新趋势。

上海尚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波则表示,白酒、牛奶等消费行业,线下的市场增速都变成了接近个位数。但网上的消费还是非常热,过去四年,整个电子商务市场增长非常快。

事实上,处于消费行业的公司对整个产业的冰火两重天感受更为直接。贵州百灵(002424)董事、总经理牛民也提到,从目前来看,整个医药消费受到整个宏观经济下行经济压力,影响是有的,但没有那么严重,仍然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贵州百灵所在的中药行业整体表现也还可以。

何书渊表示,“消费新趋势其中一点就是体验式营销,人们只有尝过了才知道这个东西好不好,然后去问一下周围的人,首先是关注产品。然后再跟他们的销售团队,管理团队沟通之后,从他们的思路和经营上去判断(是否值得投资),这是我们进行投资的两条核心路线。”

而在大消费领域,医药行业的被动式消费特点又与其他细分消费行业有所不同。在牛民看来,目前大健康的消费非常火热,增长力强大。而在贵州百灵“从药而医”中,同样渗透着体验式消费这一消费新趋势。

牛民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提到,体验式消费同样对上市公司益处良多。“通过体验式消费,使得具有三重身份的那部分人——既是我们的消费者,也是投资者,还是这个产品的粉丝,他们的关注度和以往未能被企业经营者体会到的消费痛点得以反映。所以无论是从哪个角度讲,无论是消费的哪个行业,真的要去更多关注消费者的体验。”

上海世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家琳则表示,哪怕是被动消费,还是有机会把它转化成偏主动的消费,提升价值。消费行业还有一个典型新趋势就是分享机制。“我的理解是互动,双向的消费。”

石波:投资消费先做消费者

投资大师巴菲特和可口可乐的故事,多年来一直是投资领域的佳话。阳光私募上海尚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崇尚价值投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公司董事长石波表示,要想做伟大公司先要有伟大产品,而投资消费行业,要先做消费者才能再做投资者,要去尝试企业的产品能否让你上瘾,是否拥有吸引力和用户黏性。石波说,“比如RIO酒刚出来时,我去买就发现在东北的一个小超市里都能买到,他的货已经铺到那里去了。再比如我也看《花千骨》,它有很大的流量,IP上升很快。”

而这就是选择投资标的时要考虑的第一点,即产品;第二点是渠道,用产业链法去调研公司;第三是看管理层,要去和管理层打交道,在我看来,看公司最核心是看人,投资的本质还是投资人;第四则是执行力,看企业说过的话承诺的事是否完成,这就要时时跟踪公司、调整投资计划。

在石波的投资体系中,一直强调“拐点行业支点公司”。也就是说,选择那些从供过于求到供不应求的拐点行业,再从中选择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支点公司。事实上,消费领域涵盖面极广,在石波看来,其中教科文卫体五大产业值得关注。

石波提到,过去实物消费已经到了极限,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但是教科文卫体这五大产业出现了新的消费热点。比如教育,已经成了家庭开支中上升最快的一部分,受益于政策的放开,教育行业会迎来行业拐点。卫生医疗是刚需,仍保持了很高的增长。另外是体育,只能用“井喷”两个字来表达,体育的娱乐的消费都在蓬勃发展。

再比如文化产业,大家对于精神层面娱乐的需求在井喷,但供应是严重不足的,以前文化产业的优秀IP是非常不足的。而目前中国这几年制造业产能过剩,社会上有一些焦虑情绪,同样对娱乐文化产业就有更多需求,这就像美国、韩国在金融危机之后文化产业迎来大发展一样。网络文学、视频、游戏都会出现新的消费需求以及其带来的投资机会。

同时,石波还注意到了新消费主体——85后、90后的消费趋势。石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到了偶像经济、艺人养成、IP养成,通过互联网、社区和粉丝变成一个艺人、IP养成的产业。这是属于90后的消费新热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5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