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王小龙:不追“风口的猪”专注大消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9 01:13: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联想控股旗下弘毅投资早已成为本土标杆性PE之一,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480亿元。

“弘毅在过去的投资布局中紧紧围绕大消费这个领域,加上健康服务业,我们最新一只基金在这个领域的配置已经超过80%。”11月7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中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沙龙”上,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王小龙介绍了弘毅的投资逻辑。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王小龙强调了弘毅的专业和专注,“我们不去找风口上的猪,投钱进去就能飞起来,这不是弘毅的风格。我们主要专注一些行业领域,做熟悉的事情,通过投资以及增值服务来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弘毅80%投向大消费

在“中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沙龙”上,王小龙解读了当前国内经济形势下的投资机遇:“第一是中国由资本输入国成为资本输出国,产能通过资本带动的方式走出去,如‘一带一路’就是很好的机遇。第二就是中国由世界工厂变成了世界市场,有机会把全球好的消费和服务带到国内,这是弘毅重点布局的方向。”

消费成为拉动国内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弘毅早看到了其中的机会。

“弘毅在过去紧紧围绕大消费这个概念,加上健康服务业,我们最新的基金在这个领域的配置已经超过80%,而在传统制造业的投资比例已经缩减到了10%左右。”王小龙透露。

实际上,自2003年成立以来,弘毅投资已先后投资机械装备、医药健康、消费渠道、文化传媒、金融服务等领域。

“大消费是我们最关注的方向。”王小龙向记者表示,“当前经济转型,我们顺应大势、提前布局,对大消费领域有了丰富的积累,比较熟悉,也会花更多的资源和精力在上面。”

成立专门的并购平台

如今,互联网等众多“风口”引得各路资本和资金竞相追捧。面对市场形势变化,王小龙强调了弘毅的专注:“专注行业,做熟悉的事情,这样能够判断行业未来的趋势,通过我们的投资以及增值服务来帮助企业做大。不去简单地追逐热点、追逐潮流,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比如去年至今,弘毅投资连续对餐饮领域进行投资。为此,弘毅专门成立了并购平台——弘记餐饮集团。第一单投资就是著名的餐饮品牌权金城。2014年7月,弘毅投资又耗资约9亿英镑全资收购了英国连锁餐厅PizzaExpress。

弘毅看重的是餐饮领域做大做强的机遇。“在餐饮行业中,星巴克和百盛等国际品牌占据了绝对的市场地位,国内没有餐饮企业能与之抗衡。为什么企业做不大?不仅是在吸引优秀人才方面有差距,更重要的是缺乏资本介入。若有机会引入弘毅这样的资本,我们就可以为企业保驾护航。特别是在从创业阶段走向高速发展阶段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帮助企业很好的运行。”王小龙说,弘毅投资将继续通过餐饮行业并购整合平台进行投资整合。

王小龙还透露,中式快餐领域是这个平台目前已经明确的主要投资方向。“我们的选择,一是中式快餐,因为其标准化程度比较高,能够形成一定的规模;其次是寻找一些符合这个需求的良好标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5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