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家创业联盟秘书长曹海涛:不要没钱时才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9 01:12: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恒    

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创业项目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然而,并不是每一位创业者都能成功,不是每一个项目都能找到伯乐。那么,创业者应该具备什么素质?投资者喜欢哪些项目?

11月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中国上市公司创投项目对接会”在成都隆重举办。带着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本次中国上市公司创投项目对接会主持人、国家创业联盟秘书长曹海涛进行了专访。

创业者要有资本格局

NBD:创业现在已成为一种潮流,您如何看待这股创业浪潮?

曹海涛:投资不是未来,创业才是未来。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代,拥有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力度,在资本层面,受到的关注也非常大,当前整个创业的生态圈建设得非常好。

NBD:但我们看到,创业失败的例子也非常多。有人说100个创业项目,活下来的还不到5个,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曹海涛:确实当前创业失败的例子也不在少数。当创业成为一种流行,参与的人数多了,出现失败的创业项目,完全正常。而且现在很多人有一种盲目的情绪在里面,真正踏踏实实做事的不多。有位创业者说的很好,要像傻子一样做人,像疯子一样做事,而现在很多创业者却刚好相反。

NBD:您认为创业者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曹海涛:首先心态很重要,要树立正确价值观;其次,创业者要有资本的格局。

很多人问我创业者要不要炒股票?我支持创业者炒股票,但应该是中长线操作,进行价值投资。毕竟投资股票有助于创业者资本意识和资本格局的成长。

NBD:作为一名投资者,你最看重创业者哪些素质?

曹海涛:我最看重创业者的沟通能力。比如很多产品出身的创业者,沟通能力和市场敏感度相对要差一些。而市场出身的创业者沟通能力较强,也会根据市场需要选择要生产的产品。相对而言,我更喜欢市场出身的创业者。

NBD:创业者融资成功后,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曹海涛:创业者首先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其次还要有驾驭资本的能力。此外,创业者还要趁企业好的时候融资,而不是在缺钱的时候去融资。99%的企业死掉是因为现金流问题,因此我建议创业者融资时,要至少拿出三分之一的资金作风险储备金。

文化产业应注重IP开发

NBD:现在文化产业竞争也比较激烈,跨行业发展的也比较多,您怎么看行业竞争?

曹海涛:文化产业并购三四年后,会出现资本乱象,未来可能还会出现更多问题。很多文化企业转型也会出现问题,比如从电视剧转型做电影,或从电影转型做游戏,结果很多企业却是一转型就死。很多文化企业抓住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却做了自己不擅长的事情。

NBD: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创业者在文化产业领域如何深耕?

曹海涛:做文化产业,一定要抓住IP这个核心竞争力。而且做IP,主要是开发,而不是买卖。此外,有了好的IP,一定要开发透。

文化产业现在还是轻资产,未来文化要和科技、旅游、地产等相结合,要向中资产的生态圈转变,这也是未来发展的格局。我个人预计,未来五年中国会出现几家大型的国际性文化集团。

(实习生侯培洋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5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