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上汽大通完成更名 提速“商乘”战略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9 00:41:39

日前,在广州车展期间,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大通宣布,企业名称由“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改为“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

每经编辑 陆佳丽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日前,在广州车展期间,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大通宣布,企业名称由“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改为“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

对此,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蓝青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更名意味着上汽大通将从一个传统的商用车公司,转变成一个商乘跨界的综合性公司。上汽大通更名是上汽集团对上汽大通的再定位,也是上汽集团整体品牌战略的体现。”

业内也认为,上汽大通此举是希望通过业务拓展,做大做强上汽自主品牌。上汽集团旗下的另外一个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此前也是从一家微型商用车“变身”为一家“乘商”并重的公司,眼下在汽车行业中排位居前。

有分析认为,更名后的上汽大通能否成功转型,也意味着这家公司能否支撑起上汽自主品牌业务板块的重任。

定位从商用车公司到“商乘跨界”

在今年市场整体放缓的背景下,上汽大通呈现逆势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上汽大通累计销售28113辆,同比增长达83%;海外市场累计销售3574辆,同比增长188%。

“上汽大通并不想止步于当前的成绩。面对新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变革,上汽大通面临着一个极佳的创新转型发展的机遇。”上汽大通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了解,过去四年间,上汽集团对上汽大通进行了近70亿元的巨额投入,上汽大通的产品型谱涵盖了轻型客车、MPV、轻型卡车、特种改装车等商用车全领域。

此外,明年,上汽大通将在北京车展上正式亮相其SUV产品,并将于2017年上市。另外,其氢动力燃料车也将在北京车展上正式亮相。届时上汽大通将形成一个跨界MPV、新能源、中大型SUV、高端皮卡等多领域的综合性汽车服务公司。

记者还了解到,更名后,上汽集团为其募资20亿用于智能化大规模定制业务模式开发及应用项目,这意味着上汽大通还将转型为数字化C2B业务的跨界车企。

针对C2B业务,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C2B业务将由客户定义需求,客户可以在产品研发开发过程中对配置、性能决定、价格等做出决定。首先,我们会从房车业务上切入C2B业务,大通房车现在的保有量大约为两三千辆,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两辆一模一样的房车,所以C2B业务的智能化、个性化、多元化,非常适合在房车上应用。”

在出口方面,上汽大通计划在下一个五年,将海外销售提升到20%~30%,成为海外业务占销售总额比例最高的汽车公司之一。

重点布局新能源业务

在上汽集团的“十三五”规划中,新能源汽车处于重要位置。据规划,上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目标是实现年销量60万辆。其中,上汽大通在上汽集团新能源销量计划中的比例为10%,即年销5万~6万辆。

据了解,在此前上汽集团计划募资的150亿元中,有约18亿元将被用于上汽大通新能源汽车产品项目,构建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氢动力在内的全系列产品布局。

为了完成这一战略,上汽大通目前已推出了多款新能源车型。其中,纯电动宽体轻客EV80一次充电续驶里程最高可达370km,充满电只需2小时左右;EG10则是国内首款纯电动MPV,峰值扭矩达到800Nm,最高车速达到150km/h,综合工况续驶里程超过150km。

此外,目前上汽大通已经在进行氢燃料电池第二代技术的开发工作。上汽大通计划,将于2017年在部分城市展开氢动力新能源车的试运行工作。

“除了持续推动插混和纯电动车型的大规模使用之外,我们的目标还在于推动氢动力新能源车的产业化。”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汽集团 改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