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 GDP“十三五”末翻一番 年均增速6.523%是底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8 23:53:41

要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如果今年GDP增长6.9%,未来5年年均经济增长速度须达到6.543%;如果今年能实现7%的经济增长,则要达到6.523%,这是实现翻番的最底线要求。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我们现在的问题是什么?是国内的供给能力适应不了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或者是对优质消费品和服务的需要。”11月7日,在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联合主办的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第六期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如是说。

依靠“后发优势”实现高速发展之后,中国逐渐步入了依靠“先发优势”的时期。徐林认为,“先发优势”来自创新,来自供给侧的创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首次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正是体现了从供给侧考虑的角度。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处理好新阶段“动力机制转换和优化”问题,需要考虑“怎么促使微观经济主体潜力和活力充分释放”,要注重在整个经济体系供给侧正确地把握和改善环境、机制。

 

依靠“先发优势”发展

将近9年前,乔布斯在美国旧金山发布了第一代iPhone,看好的人并不多。仅仅几年之后,iPhone不仅是全球最受消费者追捧的电子产品,也是几乎所有电子设备生产者模仿的对象。

这是一个经常被新供给经济学家们引用的案例,在这个案例中,苹果公司供给了iPhone手机,市场需求随之诞生。

这种由创新产生供给,进而创造需求的例子比比皆是。对于依靠“后发优势”实现发展的中国来说,实现这一链条迫不及待。

在7日召开的新供给圆桌会议上,贾康强调,目前随着中国传统经济结构的变革,很多传统优势已不再,前期支持高速增长的人口红利、低廉劳动力等比较优势,已经不足以再支持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

他认为,在传统的需求管理还有一定作用和优化提升空间的同时,我们迫切需要改善供给环境、优化供给侧机制,特别是通过改进制度供给,大力激发微观经济主体活力,强化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新动力。

贾康的呼吁已经得到了决策层的响应。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是负责研究、起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部门,作为部门负责人,徐林认为《建议》话语体系的转变体现了新供给经济学的思想。

“我们是要通过创新引领,来构建一个过去是“后发优势”的发展,现在要更多依靠“先发优势”的发展。”徐林说,“这种先发优势来自什么?来自创新,来自供给侧的创造。”

《建议》首次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并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把旺盛的需求留在国内

2014年,中国人海外购物超过1万亿元,购物清单也从奢侈品变成小家电、奶粉甚至是药品。

繁荣的海外消费体现出国人旺盛的需求,像中国这样工业品类齐全的制造业大国,为什么留不住自己的消费者?

徐林认为,越来越多的中国升级性消费需求在外溢,我们的问题是国内的供给能力适应不了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或者是对优质消费品和服务的需要——而这完全是供给端的问题。

上升到国民经济层面,刺激投资、出口和消费同样是在对需求端进行调控。“过去侧重总需求管理的宏观调控手段的可用空间已经显著收窄。”贾康认为,在政府职能方面有意识地把总量型需求管理与结构型供给管理相互紧密结合,尤其是要做到理性的供给管理,走创新型国家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建议》作出解释时说,实现创新驱动发展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考虑到正向引导市场预期和留有一定余地,在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建议稿提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

这个“中高速增长”到底是多少?据徐林介绍,要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如果今年GDP增长6.9%,未来5年年均经济增长速度须达到6.543%;如果今年能实现7%的经济增长,则要达到6.523%,这是实现翻番的最底线要求。

增长率不是“十三五”目标的唯一要素,因为它的主要发展目标是围绕“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展开的。

 

贾康认为,按照方方面面使用的“新常态”概念来看,经济运行中“新”显然已明朗化,但是“常”还没有实现,需要在运行中完成探底,在整个经济企稳后对接“增长质量提升”,而且尽可能长久形成中高速增长平台。

责编 陈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