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成都市长唐良智:第二机场力争年底开建,加快打造国家门户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8 15:28:14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5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于11月7日在成都举行。主题为:产业新变革资本新机遇。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并致辞。

每经编辑 刘小英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成都市长唐良智

各位专家、企业界朋友、上市公司高管,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今天,《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隆重召开。我谨代表成都市委市政府和1500万成都市民,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的理解,经济活动当中一个重要的力量就是上市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上市公司的投向,决定了资本的走向和发展的走势。这次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召开,讨论当前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和热点问题,这为成都的企业家和政府工作人员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所以我要感谢大家能够来到成都,感谢大家为我们贡献真知灼见。

虽然我到成都工作的时间不长,还不到一年,但已深刻体会到,国家对西部、对四川、对成都是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尤其是在重大战略部署和重大政策支持上更是体现了对成都的高度重视。

去年10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了国家级四川天府新区。天府新区总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其中成都片区占到了1200多平方公里。我们现在正按照“一城双核、双核共兴”的目标思路,努力打造一个产业新城,进而力争再造一个新的成都。

今年1月,国家批准成都新建第二机场。成都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全国第三个拥有“一市两场”的城市。按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成都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城市,比国内沿海城市距离欧洲、中亚更近,不管是航空运输还是铁路运输都更具优势。所以,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带头走好“一带一路”,带头向西向南开放,努力把成都由西部内陆城市,加快打造成为国家门户城市。重点是加快打造包括国际空港和铁路港在内的对外大通道。

目前,我们正在加快第二机场建设。预计今年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将突破4200万人次,即将达到饱和。为此,我们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成都第二机场,预计全面建成后旅客吞吐量将超过8000万人次。明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将在成都召开。成都作为全国第四大机场城市的地位更加巩固。

同时,我们正在大力发展国际航线。现在成都已经有国际航线85条,预计今年成都出入境旅客吞吐量将超过400万人次。今后还要争取开通更多国际航线。一些业界专业人士说,从欧洲到中国的航班当中,到成都的航班最经济。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进一步把国际航空物流发展得更好。

此外,我们还在加快“蓉欧快铁+”建设, 着力构建对内对外两张“网”。一张网面向国内,加强与国内重要港口城市合作,共建铁水联运网,把港口城市不宜通过海运或空运的货物,通过铁水联运集中到成都,我们再转运到中亚和欧洲。另一张网面向欧洲和中亚,我们将与欧亚丝路节点城市合作共建国际铁路运输网,加快将成都青白江陆路口岸,打造成面向欧洲、中亚、南亚开放的国际铁路物流港。

今年6月,国家还批准成都高新区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我们将用好先行先试政策,努力打造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的试验田,成为成都新常态下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引擎。今年8月,国家又批准四川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其中成德绵为重点,成都是核心。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制定实施方案。

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是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抓好创新驱动,走好“一带一路”,推动成都在新的历史时期、在GDP过万亿的基础上实现更好发展。

前几天,李克强总理访问韩国,和韩方确定了一个重要事项,就是在成都共建“中韩创新创业园”,这对成都发展提供了又一重大机遇。我们的初步考虑是,按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工业园区”的建设模式,打造一流的工业园区和创新创业载体,为两国科技企业和科学家提供良好的成果转化平台。

我这里还要向大家介绍的是,今年以来我们响应中央创新驱动发展的号召,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启动实施了“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仅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8万多户,同比增长了34.4%,新增注册资本4836.1亿元,同比增长94.4%,分别比全国高出19个百分点和56个百分点。

现在社会各界对我们的鼓励比较多。大家都知道,成都不仅被《财富》杂志评选为“2015中国十大创业城市”之一,也被美国米尔肯研究所评为“2015中国最佳表现城市”首位,还被新华社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首位。这些都是各界对成都良好发展环境的认同。希望在座的企业界朋友、上市公司高管看到,中国经济最大的发展余地和回旋余地在中西部,重点在西部。希望大家抓住机遇、投资成都、共赢发展。

谢谢大家!

2015年11月7日

(每经记者根据录音整理)

【相关报道】

 

中韩创新创业园建设模式: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工业园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市长唐良智 2015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成都第二机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