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造”尼加拉瓜运河正式全面开建 预计6年内建成

新华网 2015-11-06 14:20:21

“今天是尼加拉瓜历史性的一天,也是载入尼加拉瓜史册的一天。这是一个将带来巨大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项目,它将造福这一代尼加拉瓜人,也将造福未来世世代代的尼加拉瓜人,更将造福整个世界。”运河委员会发言人特莱马科·塔拉韦拉在仪式上强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港企HKND集团独家开发并经营的尼加拉瓜跨洋运河项目,于北京时间11月5日夜(尼当地时间5日上午),获得尼加拉瓜政府颁发的“环境许可证”。这也标志着,备受瞩目的尼运河项目在经济、工程、环境三大领域均被确认可行,项目由此迈入全面开发建设的新阶段。

运河项目终于开始全速前进了

记者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见证了运河项目的这一历史性时刻: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环境许可颁发仪式上,运河委员会主席曼努埃尔·科罗内尔宣布,运河委员会经过投票决定授予HKND集团尼加拉瓜跨洋大运河项目的环境许可。随后,运河委员会执行秘书、尼加拉瓜总统府公共政策秘书长保罗·奥奎斯特将环境许可文件递交给HKND集团首席项目顾问比尔·怀尔德。

“今天是尼加拉瓜历史性的一天,也是载入尼加拉瓜史册的一天。这是一个将带来巨大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项目,它将造福这一代尼加拉瓜人,也将造福未来世世代代的尼加拉瓜人,更将造福整个世界。”运河委员会发言人特莱马科·塔拉韦拉在仪式上强调。

怀尔德在接收环评许可后表示:“环评研究非常详尽,这个过程中,我们认真听取了各方对项目设计的意见,并进行多项优化,因此所用的时间有些超出预期。我们一直承诺交出一份完全达到甚至超出《环评大纲》标准,并且完全符合最佳国际惯例的环评报告。我们很满意地看到,环评报告满足了上述所有要求,我们为尼加拉瓜人民交出了一份他们可以充分信赖的环评报告。”

怀尔德说:“很感谢项目在尼加拉瓜社会各界得到的真诚支持,运河项目现在终于可以开足马力,全速前进了。”

  整体工作一直稳步有序推进

自从两年前获得独家开发及特许经营权后,HKND集团组建了国际化的专业团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做了科学、扎实的分析、研究和论证,整体工作一直稳步有序推进。

2014年6月,美国麦肯锡公司完成了尼加拉瓜运河项目的经济可行性研究;同年12月,中国中铁第四勘查设计院集团公司(简称铁四院)牵头完成了尼加拉瓜运河项目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去年年底,项目还举行了首开工仪式,开始扩建通往运河西段港口和船闸施工便道,这是主体工程开工前的必要准备工作。此外,HKND还进行了项目设计、移民安置方案设计,以及为施工高峰期的巨大物流供应预作准备等。

HKND集团常务副总裁彭国伟当日在北京与多家媒体的记者共同观看视频连线。他表示,获颁环境许可,是运河项目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进展,也是运河项目严格遵照国际最佳惯例标准、在设计阶段成功迈过的一道极重要门槛。“目前可以说万事俱备,运河项目将正式迈入全面推进开发建设的新阶段。”

据了解,项目环评报告由HKND集团通过竞标聘请的,具有世界声誉的英国ERM公司(伊尔姆环境资源管理集团公司)历经两年完成。报告包含14本分册,共11000页,长达275万字,涵盖了地质、土壤、地下水、地表水、空气、环境噪声、环境振动、海洋生态系统、淡水生态系统、陆地生态系统、社会资源、社区卫生资源、文化遗产、经济和就业等领域。

ERM公司在环评报告中说,尼加拉瓜生态环境近年来持续恶化。民众为维持生计滥伐森林,导致森林以惊人的速度消失,如不采取恰当措施,尼加拉瓜现有的大部分森林将在10至15年内被砍伐殆尽。

ERM公司的观点与HKND集团对尼加拉瓜生态环境的判断十分接近。HKND集团认为,修建运河是保护尼加拉瓜现存的原始森林和恢复生态的唯一现实可行的途径。公司将会在运河两岸植树造林,防止水土流失。运河东段将筑坝形成两个巨大的人工湖,人工湖除了可以满足运河用水外,还可以使尼加拉瓜湖这个中美洲最大的淡水资源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扭转尼加拉瓜湖近年来的水质恶化趋势。

责编 杜恒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尼加拉瓜运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