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鲁政委:未来5年发展理念谋变跟随模式转向引领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6 01:47: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于11月3日公布。

从前几年的“八九不离十”到“七上八下”,再到现在的“七左右”,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未来五年的GDP增速更被设定为不低于6.5%即可。

在明确了在新常态背景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下,我国下一阶段的增长轨迹明显被重新规划,很多崭新提法跃然《建议》之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理念谋变颇具看点。《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为此专访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改变1发展路径:由跟随到引领

NBD:“十三五”和“十二五”的发展理念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鲁政委:“十三五”在写法和理念上有很大不同,我感觉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站在我们将近40年的高速发展基础上,改变了发展方式。

此前的发展方式是跟随式发展,讲究后发优势。这是一个经济学术语,讲的是在技术上、制度上学习已经发展起来的经济体,因为在这些方面他们已经把路走出来了,我们再发展,肯定速度要更快。理论上,距离前面的经济体越远,追赶的速度就越快。

我们这次提到的是先发优势的引领式发展,这是以往没有的,这就需要我们在关键技术上有突破,创新就被摆到十分高的位置上,要鼓励企业搞基础研究,要建立国家实验室等,应该说,尖端科技上,举国体制也能在单点取得突破,但是没有集群优势。

NBD:“十三五”一个很重要内容就是拓展空间,对外方面着眼很多,您怎么评价?

鲁政委:以往,外交战略上明确提出“韬光养晦”,这次提到了谋求制度性的话语权。这个很重要,举例说,它的内涵不是追求偶尔喊一嗓子两嗓子,而是在会议的主桌上要给我摆一把椅子,我想说就可以说。

还提到要积极引导全球经济的议程,但以往我们似乎经常说的就是国际上又有什么事儿了,会对我们造成怎样的冲击,但现在我们要去引导全球经济的走向了。

构建海外保护权益,中国在非洲等地有很多投资,也经常受损,现在有“一带一路”,但是资本、技术等到海外去后,怎么保护?这次又明确提出来。

在义务方面,对等的,我们也要承担更多,并不是只秀肌肉。建议稿中也包含要“主动控制碳排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等内容。

NBD:《建议》中的一个关键内容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您怎么看?

鲁政委:十六大就已经提到总量小康的概念,这次我们又提到人均的概念,但是仍然有可能被平均,这就不好界定,还要设定一个底线就是贫困县要脱帽。

《建议》明确表示是紧紧围绕着“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来制定的,但与十六大那时候所提出的小康目标,即便撇开定性的要求,在定量方面也更高。十六大首次提出小康目标时的定量表述是“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而此次则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而且更要求“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改变2增长空间:改革驱动调结构

NBD:习总书记在作说明时,提到了年均增速不能低于6.5%。对这个目标数字,您认为应该怎样看待?

鲁政委:落实到经济增速上,6.5%的增速我觉得能完成这个目标,是很好的,只要不是为了目标而完成目标,就没有问题。

我一直认为现在7%左右的增长水平其实是低于潜在增长水平的,原因就是如果实际增长和潜在增长相吻合的话,经济不应该出现通缩和失业压力。但是从实际来看,我们的各种价格指标,除了CPI之外,都存在比较明显的通缩,也存在失业压力。

但从另外角度看,我们要继续推进中国经济总量上台阶,因为首先有一个量的增加,这仍然是一个必要条件。但是也不能说光是这个量够了,你的增长就一定能够持续,就一定能够有好的效果,这背后支撑的动力就是我们的结构要改善。

调结构,到底什么才是一个合适的结构,其实没有人知道,所以调结构不是一个“一脚攻门”的过程,而是一个持续动态的过程。

NBD:改革在“十三五”期间肯定是要不断出台和落地的,它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影响是什么?

鲁政委:改革实际上是我们不断地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的过程,政府在不断地往它只该存在的有限领域里后撤的一个结果。我想这是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其实是真正地优化结构的一个最有效机制。

在经济发展的每一个时点,这个结构都在发生微妙变化,所以不是要找一个固定的标榜作为我们调结构的彼岸,不要以为到这个彼岸就结束了。我们要找到一个机制,使得它在每一点都适合自己,这种机制就是市场。再进一步说,当所有的主体都在盈利时,这个经济结构肯定是在不断地变好的,所以解决好这个问题,实际上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问题。

目前的改革更多体现在我们对很多新生事物更加开放的态度和立场方面,体现在政府对于管制的解除方面,体现在对财政纪律的重新整肃方面。按照经济学的逻辑来说,一个国家一切改革追根溯源,都在于财政制度,严格的财政纪律的建立,财政是理解一切制度变迁的根源。

鲁政委精彩观点

◎谈发展:我们这次提到的是先发优势的引领式发展,这是以往没有的,这就需要我们在关键技术上有突破,创新就被摆到十分高的位置上。

◎谈改革:按照经济学的逻辑来说,一个国家一切改革追根溯源,都在于财政制度,严格的财政纪律的建立,财政是理解一切制度变迁的根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