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独角兽”滴滴将控制招聘规模 出行多维竞争或刚开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5 21:02:07

11月5日,财富中文网刊登了一篇对滴滴快的CEO程维的采访稿件《漫长的战役》。随后,亦有消息传出滴滴将停止招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从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处求证到,滴滴快的每年一度的校园招聘正在进行中。准确来说并非停止招聘,而是将控制招聘规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11月5日,财富中文网刊登了一篇对滴滴快的CEO程维的采访稿件《漫长的战役》。随后,亦有消息传出滴滴将停止招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从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处求证到,滴滴快的每年一度的校园招聘正在进行中。准确来说并非停止招聘,而是将控制招聘规模。

记者留意到,结合滴滴、优步(Uber)近期动作,出行O2O领域通过完善保险机制、试水汽车营销等动作来提升用户体验、完善服务和介入汽车后服务市场。从多维度竞争的角度看,出行O2O领域的较量或许才开始。

 

未来将靠服务致胜

今年2月,滴滴快的在经历了一场“打则惊天动地,合则恩爱到底”的合并后,公司于9月初宣布完成新一轮总计30亿美元的融资,这是在其7月20亿美元融资基础上追加的结果。

滴滴快的方面此前透露,本轮融资完成后,致力于三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滴滴快的将拥有超过4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最高的现金储备。

但在资本“寒冬”的背景下,意识到精兵简将的并非只有大公司,滴滴快的作为初创企业同样已在考虑这件事。

“滴滴快的一直在全球范围内招募各类优秀人才,每年一度的校园招聘也正在进行中。”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并非停止招聘,但将控制招聘规模。

从野蛮扩张期的“烧钱”,到眼下手握现金的稳步节流,控制招聘规模的用意何在?

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称,“滴滴快的是全球移动互联网领域中发展速度最快的创业公司之一,我们不希望成为一家臃肿、低效、靠员工数量取胜的企业。”借用程维的说法就是“我们希望让团队把拳头捏紧一点,团队人员太多,执行力会被稀释。这些都是为了未来更快的奔跑。”

易观智库分析师张旭对记者表示,长期来看,靠补贴培育市场仍会有,但比拼重点将是如何提升服务。

“敬畏每一分钱”,这是融资后,程维和滴滴快的总裁柳青一起写给员工的话。信中二人还提到,未来一年是修炼内功的一年。未来三年滴滴快的依然为生存而战。由夏转冬,要从资本营销驱动,转型为体验、数据和品牌驱动。

据了解,滴滴快的正通过“结盟”方式,丰富其竞争力和多元化生态。除了参投东南亚打车软件GrabTaxi,还以1亿美元战略投资美国出行软件Lyft。

 

出行O2O多维较量拉开帷幕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结合滴滴、优步(Uber)近期动作,出行O2O领域已在提升用户体验、完善服务和介入汽车后服务市场上有了新动作。

比如设立站牌。据了解,优步站牌(UberSTATION)是优步中国的创新之举,今年8月于广州首发,目前已在成都、天津、杭州、青岛、深圳等城市开始线下布局。而10月中旬,滴滴快的在北京和上海的部分地方上线了首批“滴滴车站”。

在完善保险机制方面,10月27、28日,滴滴出行、优步相继宣布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升级安全保障体系。优步称,未来还将根据中国用户的安全保障需求,添加更多新的保障功能,比如目前已在开发、测试的隐匿电话号码和“SOS”一键紧急呼叫等。滴滴则推出“滴滴平台司乘意外综合险”,该保险将覆盖滴滴出行平台专车、快车、顺风车、巴士、试驾和企业级业务的司机和乘客,单人保额最高可达120万元。

此外,是试水汽车营销。滴滴出行上线“滴滴试驾”入口后,近日又与汽车品牌日产旗下“楼兰”车型合作,官方称7天吸引90余万车主参与。滴滴内部人士表示,平台已经在对汽车移动化、体验化、场景化营销领域进行探索。

O2O分析师、亿欧网联合创始人黄渊普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从战略高度判断,眼下还没到滴滴深入汽车后服务产业链的阶段。

另一方面,自优步中国入驻上海自贸区后,10月30日,优步在武汉宣布将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投资6300万元建立全球最大的卓越运营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滴滴 招聘 规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