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交通

每经网首页 > 交通 > 正文

深圳拟百亿回购深高速旗下公路 具体方案尚在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5 20:17:51

为改善交通环境与城市发展间存在的矛盾,深圳拟回购由深高速(600548,SH)运营或代管的南光、龙大、盐排、盐坝四条市内高速公路。根据近日提请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有关报告,高速公路回购资金达130亿元。

每经编辑 肖乐    

每经实习记者 肖乐

为改善交通环境与城市发展间存在的矛盾,深圳拟回购由深高速(600548,SH)运营或代管的南光、龙大、盐排、盐坝四条市内高速公路。根据近日提请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有关报告,高速公路回购资金达130亿元。

据了解,2014年深圳市政府便巨资回购了梅观高速部分路段剩余13年的经营权,梅观高速成为全国首条运营期内取消收费的高速公路,2014年深高速净利因此大增203.86%。

对于此次回购,深高速方面表示具体方案尚未落实,正在推进之中,而具体影响也要等方案落实之后才能明确。

深圳拟130亿回购4条高速

拟回购的四条高速公路中,南光、盐排、盐坝为深高速经营的收费公路,龙大则为深高速以股权管理的模式代为营运管理。

公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南光、盐排、盐坝三条高速公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2亿元、7600万元、8171万元,分别占总体营业收入的11%、5.4%以及5.8%,三条公路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成本则分别为7786.8万元、3562.3万元以及5120.8万元。

深高速目前代管的项目有龙大高速和沿江项目,其中,龙大高速委托管理费用以年度计算,本期合同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每年为人民币1800万元。公告显示,2014年度深高速受托经营管理利润约为1715万元。

据了解,盐排、南光高速的收费到期日分别为2027年3月和2033年1月,而盐坝高速则在2026、2028和2035年分段终止收费。

深高速在2015半年报中便已披露,基于经济及交通发展规划的整体考虑,深圳政府有意向推动新的交通组织安排和调整方案,可能涉及集团于深圳市经营、投资和管理的一条或多条高速公路。如果新的交通组织安排最终实施,有可能影响深圳地区路网的车流分布和组成情况,从而对路网内其他项目的营运表现产生正面或负面的影响,并可能使本集团的短期盈利水平和长期盈利来源产生较大变化。

高速公路回购呼声大

2014年1月,深高速与深圳政府就梅观高速调整收费及补偿安排达成协议,政府27亿元回购了梅观高速梅林至观澜段约13.8公里路剩余13年的经营权,自2014年4月1日起实行免费通行,仅深莞边界至观澜约 5.4公里路段保留收费。2013年梅观高速的日均路费收入为80.3万元,2015年前三季度的日均路费收入减少为27.8万元。

由于2014年确认了梅观高速部分政府补偿款,深高速2014年实现营收36.2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盈利21.87亿元,每股收益1元,同比增长203.86%。

年报显示,深圳市政府对于梅观高速的补偿安排包括免费路段的未来收益现值约15.98亿元以及其他成本/费用约11.02亿元。深高速表示,集团在梅观高速调整方案实施后,有机会参与沿线的城市更新工作,实现和提升企业资源的商业价值。

不过,回购高速公路并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梅观高速公路从启动取消收费研究到最终取消收费历时长达4年。而深圳市另外一条高速水官高速的回购呼声则从2008年持续到现在。就在今年深圳市“两会”上,又有人大代表联名递交了《关于尽快取消水官高速公路收费的建议》,他们认为,水官高速收费导致沿线土地资源开发困难,土地价值难以提升,影响了特区一体化的发展。

2015年上半年水官高速的路费收入达2.58亿元,约占总路费收入的18.5%。就在10月31日,深高速公告宣布,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以2.8亿元收购水官高速项目公司10%股权,交易完成后,深高速将直接及间接持有水官高速项目公司 50%股权。深高速表示,完成此次增持能够促进本公司对深圳地区公路项目的统一管理,并提高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和现金流量。

另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委今年7月发布的《2015年路隧专项资金支出计划》显示,路隧专项资金支出中包括取消沿江、南光、盐排高速收费财务顾问费150万元以及交通量测量经费90万元。当时有媒体报道,相关部门只是针对上述三条高速公路取消收费做出前期研究,而何时能够取消并无具体时间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高速 百亿回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