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伪造检测报告上铁总“黑名单” 新筑股份声屏障产品另谋生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4 01:04:04

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一条不良行为处理结果通报,让新筑股份深陷舆论“漩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恒    

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的一条不良行为处理结果通报,让新筑股份(002480,SZ)深陷舆论“漩涡”。

日前,铁总通报了新筑股份参与铁路物资采购过程中存在重大不良行为,并决定铁总所属企业暂停和新筑股份声屏障产品合作关系12个月。这个消息,也引发深交所问询。11月2日晚,新筑股份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称,声屏障业务是公司主营业务重要组成部分,原用于铁路声屏障产品的设备及相应人员将用于其他领域的声屏障产品制造。

铁总暂停声屏障产品合作对新筑股份有多大影响?公司声屏障产品未来会不会减产?新筑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昨日(11月3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并未明确回复,其称一切以公告为准,后续会有相关公告。

国内生产声屏障产品的企业很多,行业竞争激烈,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筑股份被铁总通报,会对其产生很大负面影响,相关产品的产量和销量会相应下降,甚至还会影响到公司其他项目的招标。

“存在重大不良行为”

声屏障产品是新筑股份的主要产品之一,公司去年声屏障销售量达22.7万平方米。新筑股份2014年年报在分析公司核心竞争力时也提到,公司拥有完整的350km/h高速铁路声屏障技术,也是世界首家拥有满足420km/h高速铁路要求的声屏障技术制造商。

不过,让新筑股份引以为豪的声屏障业务,却被铁总认定“存在重大不良行为”。铁总10月20日发布的一项不良行为处理结果通报中提到,新筑股份在参与铁路物资采购过程中存在重大不良行为。经总公司研究,暂停与新筑股份声屏障产品合作关系12个月。暂停期限内,铁路各单位严禁采购被通报企业生产和销售的声屏障产品,已中标但尚未发放中标通知书的,取消其中标资格。

两天后,新筑股份公告称,公司的不良记录内容为“伪造声屏障检测报告”。从历年销售规模来看,铁总及下属单位是新筑股份声屏障业务的主要客户之一。新筑股份2013年度、2014年度及2015年1~9月份与铁路总公司相关声屏障业务的营业收入占公司同期营收的11.90%、10.70%及2.44%。

在回复深交所最新问询函时,新筑股份称,声屏障业务占公司2014年、2015年1~9月营收的15.45%和6.08%,声屏障业务虽是公司主营业务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由于声屏障所在行业竞争激烈,公司声屏障业务的收入规模及盈利能力呈逐年下滑趋势。

声屏障产品退出铁路

根据新筑股份三季报,预计2015年度公司净利润为-1.58亿元至-1.53亿元。新筑股份称,铁总暂停相关合作关系预计不会影响公司2015年度的业绩预计结果,但对公司明年及以后年度经营业绩将产生一定影响。

被铁总暂停声屏障产品合作关系,新筑股份声屏障业务以后怎么发展?相关的产品、资产及人员后续如何安排?新筑股份称,公司拟对用于铁路声屏障的剩余产品、材料等通过再设计、改制等措施,用于其他领域的声屏障产品的生产;在相应资产及人员安排方面,公司近年来已开拓公路、市政及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市场空间,原用于铁路声屏障产品生产的设施、设备及相应人员也可用于其他领域的声屏障产品制造,预计不会造成生产设施、设备及大量人员的闲置。

在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帅斌看来,国内外现在生产声屏障产品的企业很多,这个行业目前竞争很激烈,被铁总暂停合作关系,对新筑股份相关业务影响很大,想要在这个行业做下去,必须采取弥补措施。

一名业内人士分析,此事对新筑股份的声誉会造成很大影响,有了这个不良记录后,对公司其他项目的招标也会造成影响,即使铁总暂停合作关系结束,新筑股份也很难在铁路声屏障这块做起来,只有往公路等其他方向发展。

新筑股份称,公司将着力拓展声屏障产品在公路及市政领域的市场空间,提高相应资产的使用效率,尽量减少本次事件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伪造 检测报告 新筑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