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GDP增速、人民币汇率上行还是下行 经济学家来告诉你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3 01:23:55

“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速如何?消费者物价指数将呈何种走势?中国经济增长会面临哪些意想不到的挑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在流动性宽松环境延续以及“十三五”规划陆续出台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趋势将出现怎样的新变化?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四届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围绕“十三五”规划下中国宏观经济新局面的主题演讲,将拨开迷雾,帮助与会者摸清宏观脉络,更好地把握投资机遇。欲了解详情,请拨打峰会咨询电话:028-86516389。

“十三五”经济增速几何

“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速如何?消费者物价指数将呈何种走势?中国经济增长会面临哪些意想不到的挑战?在11月7日举行的“第四届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一起聆听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对“十三五”规划下宏观经济所作的趋势展望。

祝宝良曾撰文指出,在宏观调控政策发挥关键作用下,今年上半年经济缓中趋稳、稳中有进,下半年中国经济问题不大。

他解释,政策有半年的滞后期,上半年的政策效应将在下半年积极显现,因此下半年中国经济问题不大。“政策力度不能减,力度一减经济容易往回走,前段时间的股票市场动荡使得企业融资遭受了一定的影响,货币政策还可以继续宽松。”

祝宝良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中国经济有很多关键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包括产能过剩、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特别是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回落、企业融资成本偏高和物价指数相对较低等问题亟待解决。

展望未来,祝宝良提出了“十三五”规划下中国经济的六大战略任务。祝宝良指出,如果要进一步提高经济的增长潜力,有六个方面问题要解决,一是要全面深化改革;二是把人才红利开发出来;三是加大研发科技投入;四是包容性发展;五是加强对外开放;六是发展低碳经济。

人民币会否进一步贬值

近日央行再次启动“双降”,引发国内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继续贬值的担忧。本次峰会,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主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将亲临现场为与会者一解货币政策风云。

进入2015年,美联储加息窗口临近,美元随时可能重启上行之势,引发资本回流美国,而国内资本市场的震荡又可能引发短期资本流出,外汇占款波动可能加剧。

连平曾表示,在经济开放度达到较高水平条件下,货币政策与汇率政策息息相关,两者相辅相成。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较稳定,经常账户仍有望保持一定规模的顺差,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将不断提升,波动区间可能扩大。

在他看来,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以后,我国外汇储备迅速增加,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持续的贸易顺差和国际收支双顺差等大背景,导致了近几年来人民币贬值压力出现,并且越来越大,“我国对外往来的总体格局已经发生明显的变化,国际收支格局也呈现新态势,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是基于大环境变化下的正常现象。”

连平强调,总体格局的变化并不能得出人民币持续贬值的结论。他认为,尽管经济增速下降,但若能持稳在7%的水平上,将有利于逐渐打消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5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