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财政部将张榜公布省级财政透明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3 01:23: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省级财政公开哪家强?财政部即将发透明度“红榜”。

目前,财政部正在对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随后会进行一场大排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检查对象为负责编制政府或部门预决算信息的单位或部门,覆盖面达到100%。其中,“三公经费”将是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记者了解,本次检查截止时间为11月20日,财政部组织专员办就地检查省本级,并抽查两个地和两个县;西藏自治区由财政部直接组织检查。各省财政厅负责组织检查辖区内除财政部和专员办抽查范围以外的所有地和县。

财税专家李文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新《预算法》推行后的首次地方大联查,着眼于督促地方落实预算公开透明,完善现代国家治理方式,财政的作用和示范效应是很关键的一环。

为何查?倒逼财政公开提速

根据财政部的公告,此次将全面检查新《预算法》颁布以来地方各级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情况。检查只针对2015年预算和2014年决算公开情况。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推进预算全方位的公开透明,要推进地方各级政府的预算公开透明,不仅要推进预算管理体制、分配政策、编制程序公开透明,也要推进财政收支安排、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决算公开透明。

从这一角度考量,现状还并未到最理想状态。

但财政部也在积极推进,此次公告要求,各专员办和财政厅(局)要高度重视检查调研工作,在获取第一手真实资料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当前地方预决算公开的现状、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政策、加强管理、推动改革的意见建议,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将依据检查结果,对各省(区、市)预决算公开情况进行评价打分,汇总形成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排行榜,结果向社会公布。

这意味财政部将推出一份官方版的财政透明度排名。此前有研究机构也推出过此类内容的排名。上海财经大学财政透明度课题组近日刚公布了《2015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报告中,中国省级财政透明度指数(2015)描述了我国31个省份2013年度决算的财政信息公开程度,其中,山东以57.01分位居榜首,贵州以19.44分垫底。

课题组认为,如果把31个省份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则我国省级政府仅公开了三分之一左右的财政信息,省级财政透明度仍处于低水平状态。

在李文海看来,官方版财政透明度排序出台,名次倒还在其次,关键是这一制度有利于形成不同政府间的竞争心态,引起公众关注,起到激励作用,加快财政公开透明的落地进度。

查什么?三公经费将成重点

作为新《预算法》实施以来的首次大检查,查什么?财政部给出了明确的内容包括:及时性、完整性、详细程度以及其他四大方面。

在时间上,检查将重点关注预决算是否在批准(批复)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预决算公开工作是否于10月31日前全部完成。而详细程度上,则需要重点关注各级政府和部门预决算是否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涉密内容除外);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是否已经按经济分类公开。

社会最关注的三公经费的预决算情况被特别提及。

财政部列出的重点内容包含是否将“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细化公开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三公”经费决算公开是否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是否对“三公”经费预决算增减变化原因进行说明。

财政部还要求检查要关注是否在同级政府或财政部门门户网站上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汇总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等内容。李文海说,财政信息公开,可以倒逼现有制度有效实施,逐步完善,为中国经济提供更规律更有保障的财政制度。财政和税收关系从宏观调控角度是二次分配,在改革视角,则是国企、金融以及行政体制改革的连通器,其革新也能进一步成为撬动整体改革的手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