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投资渐成趋势 P2P平台主动“亲近”信托、资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3 01:23: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随着近几年P2P行业的快速发展,投资于P2P网贷的机构投资者也应运而生。那么,当前我国P2P机构投资者的发展现状如何?前景怎样?会对网贷行业带来哪些影响?海外成熟市场对我国P2P机构投资者的发展有何借鉴意义?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采访。

近几年,随着P2P网贷业的迅速发展,相应的金融配套和衍生行业也应运而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P2P机构投资者已开始缓慢发展。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出现是必然趋势。相对普通投资人而言,机构投资者可能更专业,在尽职调查和分散投资方面更有优势。

近日,有P2P平台人士表示,其所在平台正与信托、资产管理公司等洽谈,看双方在项目上是否能够达成一定的合作。

此外,部分P2P平台甚至专门设有机构投资部,来对接行业里的机构投资者。

规模风险匹配仍存问题

随着P2P行业的发展以及“资产配置荒”时代的来临,一些资质较好的平台也受到了传统金融机构的关注。此前就有P2P平台获得银行的整体授信,可以利用该授信额度来开展业务。

实际上,机构投资者对P2P的关注也日渐增加。一位P2P行业人士认为,现在行业里优质资产比较稀缺,一些好的资产自然会引起关注。

此前,有保险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市场利率下行,保险资金也在寻找一些风险可控、收益稍高的“非标”资产进行投资。

据了解,有些P2P平台专门还设有机构投资部,来对接行业里面的机构投资者。不过,投资机构对接P2P资产也面临一些问题。

一位P2P平台高层人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也和一些银行、资产管理公司谈过,双方都有合作意向,但最终没有能够完成合作,主要原因在于P2P平台的资产规模较小和风险匹配的问题。

目前,P2P平台多数仍在强调“小额、分散”,大部分借款规模在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大额借款项目较少。而一般的银行、保险资金的规模均比较大。

当然,除传统金融机构以外,一些新兴的互联网理财平台也开始将P2P资产作为配置的标的。

早在去年,上海盈灿财富管理推出的以P2P债权为主要投资领域的基金产品“盈灿基金”就已经正式上线;网贷天眼也推出了针对P2P行业的类ETF基金——“乐投保”;盈灿集团旗下投之家上线,也推出了类似的产品。此外,火球网、添米网等平台也都推出了以P2P资产为投资标的的产品。

机构投资者具专业优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机构投资者将会更好的促进P2P行业的发展。国外的P2P机构投资者较多,而国内P2P平台也已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但目前来看,机构投资者的数量和规模仍处在起步阶段。

一位P2P行业人士表示,目前,受行业发展状况以及法律的限制,P2P机构投资者的发展速度并不快。不过,机构投资者的出现是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

投之家CEO黄诗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期P2P市场体量较小,且对机构风控能力要求很高,需要很深的行业积累,所以机构投资者数量不多,发展也不快。不同平台和不同项目的风险识别需要专业能力,这对普通投资者的要求比较高。机构投资者的出现,降低了普通投资者的进入门槛,促进了行业的普及和发展。

“对于普通P2P投资者来说,哪怕风险再低,一旦遇上也会造成较大的损失。所以,P2P投资也需要进行分散的投资。”添米网CEO张祺表示,很多普通投资者不够专业,而机构投资者更专业,能够对平台进行更加严格的调研和考察。

风车金融CEO曾瑜辉也认为,类基金机构投资者的出现可以帮助投资者降低风险。单个投资人甄别安全平台有一定的困难,特别是对那些不太了解行业和潜规则的人来说,专业人士的投资就可以避免这些的问题,分散投资降低风险,其筛选的产品收益率也能达到和保持在一定水平。而平台方面对于机构投资者非常欢迎。

海吉星金融网COO赖志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机构投资者能够带来大量的资金,解决平台的资金匹配问题,对行业的发展非常有好处。

张祺认为,P2P网贷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行业,机构投资者的出现也是一个大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