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央行金研所调研报告:P2P风控一直处于红线边缘 细分市场才能提高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30 16:55:34

10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课题组发布《2015中国网贷运行模式调研报告》指出,尽管所有的P2P企业都在强调风控,但事实上P2P平台风控一直处于红色警戒线边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一边P2P平台大量涌现,使得行业竞争愈演愈烈;一边行业乱象横生,同质化泡沫严重,问题平台也不断出现。

10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课题组发布《2015中国网贷运行模式调研报告》指出,尽管所有的P2P企业都在强调风控,但事实上P2P平台风控一直处于红色警戒线边缘。

“过度竞争、诈骗、经营不善等问题频繁发生,阻碍了行业的创新发展。”有业内人士指出,央行这个报告的出炉,以优质运营模式为例,解析P2P发展现状,展望P2P未来趋势,可谓是一次及时的顶层指引。

此外,上述报告还指出,P2P企业只有在细分市场上寻求创新,才能为平台提升竞争力,例如园区型O2O模式。

P2P风控一直处于红线边缘

据第三方数据平台统计,2010年国内P2P平台数量为10家,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平台数量快速增长,年底分别达到50家、200家、800家;2014年底激增到了1575家,截止2015年9月,国内市场P2P平台的数量达到了2417家。

“随着P2P市场规模扩大,参与P2P业务企业数量暴增,P2P网贷平台乱象也由此而生。尽管所有的P2P企业都在强调风控,但事实上P2P平台风控一直在红色警戒线边缘。”上述报告指出。

邦帮堂董事长寇权日前也表示,“完善平台风控,是P2P企业应对监管冲击的有力后盾。客观来说,风控的完善程度,很大层面上也映射着一个平台的实力,只有实力强劲的平台,才有足够的人力、财力以及物力去打造真正流畅、有效的风控体系。”

同时,上述报告还认为,作为对创新的鼓励,政府对P2P行业的监管一直处于相对宽松状态,2011年仅仅对外警示P2P有风险,2013年设立两个底线,不允许P2P行业从事“非法吸收存款和集资”的行为。2014年以来,监管力度不断增强,从2014年9月银监会提出行业十大监管原则,到2015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监管责任的同时,通过健全制度来规范市场秩序,监管政策正在逐步到位,行业发展规范即将逐步确立。

专注细分市场寻求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概念不断升温,P2P网贷已成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新途径。然而,P2P平台大量涌现,模式笼统缺乏创新,行业竞争愈演愈烈。

“P2P企业只有在细分市场上寻求创新,专注于不同领域、不同人群,构建差异化优势,才能真正为P2P平台提升竞争力。”报告指出。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部门意见出台和后续监管细则的落地,P2P市场格局也必定会随之变化,优质资源逐渐向大平台靠拢。国内P2P网贷根据具体国情、地域特色和平台自身优势,对各环节予以细化,形成了多种多样“P2P借贷”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O2O模式广为流传,不过,传统的O2O模式问题较多。

“金融平台的核心是安全,而不是收益。典型的O2O模式平台容易割裂完整的风险控制流程,导致合作双方的道德风险增高,表现为平台一心吸引投资人而忽视了借款客户审核;小贷或担保公司一心扩大借款人数量,而降低审核标准。除非平台与借款用户开发机构之间存在较强的关联关系,或者平台本身也拥有足够的信评、风控能力,否则平台将承受较高的经营风险。”报告指出。

报告还认为,目前,市场上大多数P2P平台主要从事个人对个人的借贷业务,园区型O2O模式作为P2P行业的一个重要分支,本质上是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一定程度上助力其健康发展,弥补金融服务空白,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拓宽资金回流渠道,具有可复制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2P风控 细分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