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三桶油”三季报出炉 低油价拖累业绩齐“变脸”

新华网 2015-10-30 09:53:48

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上市公司正式披露三季报,与28日披露业绩的中海油一样,都难逃低油价的冲击。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上市公司正式披露三季报,与28日披露业绩的中海油一样,都难逃低油价的冲击。

三季报显示,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今年前三季度,中石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5.98亿元,同比下降68.1%;前三季度,中石化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58.48亿元,同比下降49.49%。

在港交所上市的中海油披露的三季度主要经营指标显示,第三季度公司未经审计的油气销售收入约362.5亿元,同比下降32.3%。今年上半年,中海油油气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4.2%至770.3亿元。

从油气产量方面来看,前三季度中石油、中海油油气产量仍维持大幅增长状态,只有中石化产量出现小幅下滑。但受到国际油价大跳水的影响,三大石油公司石油产品售价骤降,对公司业绩拖累较大。

中石油前三季度油气当量产量11.045亿桶,同比增长3.6%;中海油今年上半年油气净产量同比增长13.5%,最新披露的第三季度产量同比大增23.8%。只有中石化前三季度油气当量产量为3.508亿桶,同比小幅下降1.8%。

虽然上游油气开发板块业绩下滑明显,但低油价的出现也使得石油公司炼油、化工等板块受益。

中石油前三季度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465.13亿元,同比下降68.1%;但炼油与化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30.59亿元,同比扭亏增利118.14亿元。

炼化业务占比较大的中石化前三季度勘探及开发板块经营亏损34.44亿元,但受益于原料成本下降及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完善,炼油板块实现经营收益149.05亿元,同比增长34.3%;化工板块实现经营收益150.08亿元,同比增加185.24亿元。

综合来看,上游油气开发一直是三大石油公司的重要业绩贡献板块。而低油价环境的出现,使得油企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低油价时代出现的根源在当前全球石油供过于求。从目前来看,无论在供应端还是需求端都没有出现明显的改善,这意味着低油价的状态可能会维持较长的时间。

“在低油价的状态下,整个石油行业普遍遭遇着‘寒冬’,需要加快技术升级和优化管理经营才能实现降本增效。”林伯强说。

为了应对低油价环境,石油公司已经积极寻找应对之策。中海油表示削减了全年资本支出,其中第三季度资本开支同比下降44%。中石油也在公告中披露,面对油价大跌的不利局面,前三季度勘探与生产板块单位操作成本同比降低了3.3%。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桶油”三季报出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