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老郑说汇: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日央行会议成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30 00:45:34

刚结束的美联储利率会议政策声明偏鹰派,美元进一步延续涨势。本周下一个焦点为日本央行本周五的会议,是否追加量宽额度成为焦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刚结束的美联储利率会议政策声明偏鹰派,美元进一步延续涨势。本周下一个焦点为日本央行本周五的会议,是否追加量宽额度成为焦点。

美元上破下降趋势线

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美联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其如预期地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政策声明明显偏于强硬,故当天美元大涨。

美元指数周三最终上涨0.78%至97.628点,周四暂报97.362点(截至昨日18:02)。由形态上看,美元指数已向上突破年内下降趋势线,但离年内高点100.42尚有距离。

这次美联储利率会议后未安排新闻发布会,所有信息均在政策声明中体现。这份声明称,12月利率会议将评估是否加息。换言之,美联储仍未否认年内加息的机会,这对美元多头信心起到极大提振作用。

这份声明还有一处体现出“鹰气”,就是不见以往惯常使用的“全球发展动向可能抑制增长,而且可能会对近期通胀构成进一步下行压力”这样的措辞。

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升至48%,高于美联储发布政策声明之前的34%。

本周四稍晚,美国将公布第三季度GDP,若该数据与预期出入较大,美元走势必有波动。

日元走势趋强

本周五的日本央行利率会议已成市场焦点,因市场正猜测日本央行将可能扩大货币刺激计划。

日本上一次扩大量宽政策是一年之前,所以这次投资者对其加大宽松政策的预期达到阶段性顶峰。据彭博调查的36名经济学家回馈显示,其中16名经济学家预计日本央行本周五会采取追加量宽举措。 

日元本周走势震荡偏强,周四同上时间暂升0.31%,目前美元兑日元暂报120.72,为近两月的中间价位,预示日元多空力量大致均衡。

本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9月工业产出月涨增1.0%,优于预期的降0.6%,亦优于8月的降1.2%,数据对日元暂有利。本周五,日本将公布更重要的9月就业指标等数据。

未来,日元走势可能趋强,这从空头头寸连降可略微看出。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其它投资客削减日元净空头合约至3639份,为2012年10月以来最小,这也是连续第五周下滑。

美国时间本周三,市场已开始提升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日元亦未明显大跌,甚至至北京时间本周四,日元迅速扳回多数失地。由上述走势看,假如未来美国方面发生变故,即12月加息预期再度下降,则日元就很容易上涨。

新西兰央行按兵不动

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四时左右,新西兰央行结束了利率会议,其宣布维持基准的“官方现金利率”于2.75%不变,符合预期。

该行货币政策声明偏鸽派,其表示:“为确保未来平均CPI保持在目标区间的中点附近,很可能需要进一步降息。”新西兰央行在政策声明中还稍稍唱空新元,因其表示:“如果新西兰元持续走强,将需要一条降息的路径。”不过,考虑这次唱空的口气算是轻的,故对新元影响不大。

今年以来,新西兰央行已累计降息三次,目前正处于观察期,考虑到全球经济不景气,新西兰央行仍有继续降息的机会。

走势方面,本周三新西兰元随各非美货币同跌0.94%。本周四同上时间,新西兰元续跌0.36%至0.6672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郑说汇 美元 欧元 美联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