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葛红林“加减乘除”现成效 中国铝业前三季减亏44.8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9 23:35:11

10月30日,中国铝业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52.74亿元,同比减少9.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1亿元。

每经记者 彭斐

对中国铝业这个大块头来说,上半年0.28亿元的盈利,让其短暂看到全年扭亏曙光,但三季度的表现,却让其再入泥潭。

10月30日,中国铝业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52.74亿元,同比减少9.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1亿元。

在分析人士看来,国内铝价在传统旺季再创新低,仅从行情来看,中国铝业全年扭亏的压力仍然不小,不排除持续亏损的可能。

而为了尽早扭亏为盈,在2015年年度工作会上,中铝公司董事长葛红林把2015年的结构调整计划,归纳为“加、减、乘、除”运算法则。

自10月10日开始,中国铝业抚顺铝业开始实施弹性生产,并于10月24日完成了对全部电解铝产能的暂时关停。中铝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是公司基于目前的市场现状和抚顺铝业的发展实际,按照公司扭亏脱困的目标,实施弹性生产、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

前三季度减亏44.8亿元

去年162亿元的巨亏,让中国铝业今年的扭亏战颇为艰难。而上半年0.28亿的盈利,则有些微不足道。

然而,进入三季度后,中国铝业再度陷入亏损泥潭。10月30日,中国铝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1亿元。

也就是说,扣除上半年0.28亿元的盈利,中国铝业在2015年第三季度的亏损额度达到9.59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中国铝业并未在财报中提及。不过,2015年的中国铝市,却在“金九银十”的传统消费旺季全线战败,且“战果”惨不忍睹。

以9月为例,期货市场的“伦铝”冲高回落,失守1600美元/吨,同时国内现货铝价下跌幅度近200元/吨,“金九”成绩单不尽如人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铝业实现营业收入952.74亿元,同比减少9.08%,比上半年5.71%的降幅有所放大。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去现货市场的低迷,中国铝业前三季的表现也并不是一无是处,尤其是在亏损额缩窄方面。

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铝业亏损额度达到54.12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铝业虽同为亏损,但额度已大幅缩窄44.8亿元。

事实上,与2015年上半年同比减亏41.51亿元相比,在摘掉“亏损王”帽子、避免被交易所警示方面,中国铝业取得了一定成果。

自从去年10月份空降中铝担任董事长之后,葛红林便提出了中铝2015年全面扭亏的目标,在2015年年度工作会上,葛红林也拿出了“扭亏药方”。

对于2015年的结构调整计划,葛红林形象地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形容。具体来说,做加法,坚持做强做优做精主业,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做减法,淘汰落后,处置不良资产,止住“出血点”,减少“出血量”;做乘法,把创新驱动作为扭亏脱困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做除法,做大分子,做小分母,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回报率。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从企业的规划上,中铝扭亏的大方向没错,但三季度大宗商品市场恶劣,造成相关企业经营状况恶化。

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整个经济大环境来看,铝行业疲软的态势未现改变,中国铝业全年扭亏的任务依然艰巨。

关停部分电解铝产能“止血”

中国铝业对那些扭亏无望的资产已经下定决心淘汰放弃,在放弃了亏损资产后,公司在今年扭亏才更有希望。

事实上,这也是葛红林做减法的重要步骤,其中电解铝板块的亏损,则是中国铝业重要“出血点”。而最新的一次调整,发生在今年10月份。

据《中国有色金属》杂志消息,10月24日,随着最后一批电解铝盘锭的下线,中国铝业旗下的抚顺铝业公司电解铝生产线全线停产。

中铝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司的安排,抚顺铝业自2015年10月10日开始实施弹性生产,并于10月24日完成了对全部电解铝产能的暂时关停。

中铝方面向记者表示,这是公司基于目前的市场现状和抚顺铝业的发展实际,按照公司扭亏脱困的目标,实施弹性生产、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

“我的有色网”一名铝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抚顺铝业主要是电价成本太高”。

《中国有色金属》也提到,抚顺铝业因为没有自备电厂以及其他诸多原因,经营亏损日益严重。在2009年以来电解铝价格持续走低的市场中,竞争力不足的抚顺铝业显得步履维艰。

值得注意的是,中铝方面亦坦言,一直以来,公司铝板块亏损的一大短板是电解铝企业自备电比例不足导致的用电成本偏高。

早在抚顺铝业停产电解铝生产线之前的10月8日,中铝连城分公司召开干部大会,中国铝业副总裁蒋英宣布连城分公司实施弹性生产,全部电解槽退出运行。

除了电解铝竞争力差,和抚顺铝业相同,高电价成本也是连城分公司痛点之一。而近五年累计亏损19.9亿元的连城分公司,已然成为中国铝业的大包袱。

蒋英表示,“连城分公司目前以每年7亿元的速度亏损,如此下去,5年后这个企业就亏没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连城分公司并没有彻底关停,还处于观望当中。而对于抚顺铝业,中国铝业称后续会通过投资将抚顺铝业碳素产能进一步扩大。

实际上,中铝部分电解铝产能也只是暂停。正如蒋英在前述讲话中所强调,“停下来是为了减少损失,再择机复产”。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铝业减亏44.8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