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巨头相继进场 拉卡拉股权众筹平台预计11月上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9 21:17:38

继京东金融,蚂蚁金服等之后, 10月29日,综合性互联网金融平台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拉卡拉将进军股权众筹,平台计划11月上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股权众筹俨然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必争之地。

继京东金融,蚂蚁金服等之后, 10月29日,综合性互联网金融平台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拉卡拉将进军股权众筹,平台计划11月上线。

孙陶然表示, 股权众筹是企业融资的辅助和"甜点",不可能成为主流,但这个辅助对于很多初创公司来说,很有帮助,所以借助自身优势搭建这个平台,一方面为自身用户提供投资选择,另一方面也去促进整个创业融资的发展.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日前表示,实体经济非常需要股权众筹,但目前尚不能证明模式已经成熟或者完全成功。同时,希望股权众筹不仅包括普通股,还希望引入优先股,以及引入股权质押式的优先收益权众筹。

对于外界关注拉卡拉上市的问题,孙陶然表示,"上市对于企业而言就是成人礼,而拉卡拉已经成年了。"

股权众筹的风险非常高

来自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9月底,国内在正常运营的288家众筹平台中,涉及股权众筹达186家,该类型平台在数量上已经居于主导地位。

"目前,我们形成'8+1'的业务布局,其中'1'指考拉基金,一期基金10亿人民币,主要投资互联网金融产业;'8'是指包括8个业务板块。"孙陶然表示,除了支付、征信、信贷、理财、银行服务等之外,其股权众筹平台也将于11月正式上线。

他表示,股权众筹这个平台是和北京大学合作的,平台项目会实施"723"计划,即会为入选北大训练营正式营员中的70%企业提供200万的种子投资,这200万元中其中的70%由拉卡拉股权众筹平台来进行众筹,剩下的30%会由拉卡拉基金和北大训练营的天使基金来投,再通过这200万带动其它PE/VC来跟投以完成企业的融资.

今年以来,随着监管政策渐渐明晰,综合性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涉足股权众筹。如3月31日,京东股权众筹平台"东家"正式上线;10月,蚂蚁金服也通过战略投资入股36氪的方式涉足股权众筹。

"目前,主板服务于大型、中型企业;中小板和创业板服务于创新型企业;新三板服务于各类高科技企业;四板市场即区域性的产权交易市场;新五板就是股权众筹平台。"姚余栋日前提出,将股权众筹打造成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五板。

不过,股权众筹还面临优质项目少,估值定价难,股权投资流动性差等问题。

"股权众筹最重要的核心是项目源,如果没有好的项目,就谈不上股权众筹。另外,股权众筹的风险也是非常高,毕竟初创企业的成功率怎么也超不过5%。"孙陶然也坦言。

西南政法大学研究部主任、博士生导师李燕日前也表示,股权众筹的刑事法律风险表现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投资合同诈骗,擅自发行股票;民事法律风险表现为合同违约纠纷、股权争议以及股权众筹平台权利义务模糊。建议国家对股权众筹进行监管时确立原则导向监管制度,准确界定股权众筹合格投资者,规范信息披露制度。

 

个人征信牌照迟迟未能发放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1月5日,央行要求芝麻信用、考拉征信等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6个月。

目前已是10月底,距离央行完成对首批个人征信机构的验收已有三个多月,首批个人征信牌照仍未下发。

"本来说是7月份发放的, 目前具体牌照发放时间,个人也不太清楚,但这并不影响各家业务的推进与发展,大家都在按照自己的计划在经营。"孙陶然对记者表示。

天翼征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立则认为,未下发或是因为没有准备好,央行和这8家个人征信机构还需要一个磨合期,央行需要去认知个人征信机构的产品,个人征信机构需要去理解央行的政策。

陈建立分析指出,个人征信在中国是很重要的事情,不能走任何弯路,不然对社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央行必须慎重考虑,但对于征信行业来说,这是好现象、好兆头。

对此,亦有消息称央行已经在做最后一次验收,且通知8家机构在8月份补充材料,可能材料补充耽误了一点时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拉卡拉股权众筹平台11月上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