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输血”实体方式获新突破 国开行“点对点”注资4上市公司

2015-10-29 01:04:55

近日,数家上市公司公告称获得国开发展基金的投资,形式以股权投资为主,期限为10或15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不超过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近日,数家上市公司公告称获得国开发展基金的投资,形式以股权投资为主,期限为10或15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不超过1.2%。

今年8月,媒体报道称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会议要求,国开行、农发行将向邮储银行定向发行专项建设债券,计划三年发行1万亿元专项建设债,今年发债规模3000亿元。其中,国开行发行2000亿元,农发行发行1000亿元,将分批发行,专项建设债的年利率定为1.2%。

当前,1.2%的收益率远低于市场平均融资水平,国开发展基金入股投资或将起到引导市场资金合理配置相关行业、定向扶持中小及民营企业的良好效果。

联讯证券投研中心执行总经理付立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依然面临资金紧缺、融资成本高的问题,通过这种形式进行输血融资,确实是一种突破。”

4公司获国开行扶持

据了解,国开发展基金是国开行旗下全资子公司及主要的投资平台之一。

卧龙电气(600580,SH)10月28日宣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防集团)日前与国开发展基金签署投资合同,国开发展基金拟以6000万元现金对南防集团以增资方式进行夹层投资,由此获得南防集团增资后约15.38%的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此项投资期限为10年,年化收益率不超过1.2%,卧龙电气将分别于2017年、2021年、2025年逐笔回购国开发展基金所持南防集团股权。

10月27日,万向钱潮(000559,SZ)发布公告称,国开发展基金以人民币现金2.686亿元对万向精工进行增资,其中0.6亿元进入万象精工的注册资本,万象精工资本由人民币3亿元增加值人民币3.6亿元,其他2.086亿元进入万象精工的资本公积。增资全部完成后,国开发展基金取得万象精工16.67%的股权。

此外,兴蓉环境(000598,SZ)和金龙汽车(600686,SH)也在近期发布类似公告。相关公告均显示,国开发展基金投资期限10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不超过1.2%。

多家媒体此前报道称,由国开行及农发行发行的前两批专项建设债已经结束,目前正在启动第三批专项建设基金的投放。

据悉,在具体资金和项目对接上,国家相关部门将按照“看得准、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不重复建设、不发生挤出效应”的原则确定投资方向,由国开行和农发行在清单内选择具体项目安排。

可撬动更多资金

今年以来,央行已多次降息降准,金融市场流动性已非常充裕,但在传导至实体经济的环节上,一直难以实现预想的调节效果。央行曾公开表示,“货币政策传导过程中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结构性的融资难融资贵等。”

付立春对记者表示,虽然当前流动性宽裕,但经济和金融机制的结构性问题并没有解决。

实际上,结构性的融资难融资贵主要体现在,大型国企或上市公司由于信用背景良好,在与金融机构的贷款议价中掌握更多主动权,而一些新兴行业和民营企业,在银行风险偏好普遍降低的当下,依然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此次国开行和农发行尝试将专项债券通过股本注资的形式,找到了给上市公司提供成本较低、期限较长的资金的新渠道。且以上四家公司处于新能源、环保等行业,由代表国家的资金注入,也能起到较好的示范效果。”一位机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每家投的金额都不算大,但如果以此为杠杆来带动更多资金,将对行业整体发展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开行 点对点 注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