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创集团内部存在谁也说不得的特殊人 形成“山头文化”

新华网 2015-10-28 10:03:44

首创集团内部存在一些谁也说不得的“特殊人”,围绕这些特殊人存在一些谁也碰不得的“圈圈团团”,形成尾大不掉的“山头文化”。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领导退休发纯金纪念牌、高管发不合规补贴——北京地方国企巡视整改公布案例细节

高管干部违规发放工资外补贴,领导干部退休发160克纯金纪念牌,违规低价购买别墅……日前,北京市纪委官方网站公布了多家国企巡视整改通报,一些首次公布的案例细节反映出一些腐败顽疾没有得到根本治理。

--高管年薪外“福利失控”,违规发放财物,享受“定向优惠”。

首旅集团有26类112项薪酬外补贴不合规范,例如未休假补贴(休假费)、餐补、取暖费(现金)、防暑降温、劳保、过节(费)等。

首创集团在2009年至2013年向每位退休领导发放一枚120克至160克的纯金纪念牌,按照2013年9月黄金市价,约合28800元至38400元。

首创集团下属公司在房山区提香草堂项目中,将6套位置较好、面积近500平方米的湖心岛别墅,以明显低于当时市场价的10000元左右单价,定向出售给集团领导班子成员。

--“治吏不严”,对干部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建工集团一些分公司项目经理权力失控,利用各种途径贪占企业利益,权力个人化、利益化,资金管理漏洞给“小官贪腐”可乘之机。

首创集团内部存在一些谁也说不得的“特殊人”,围绕这些特殊人存在一些谁也碰不得的“圈圈团团”,形成尾大不掉的“山头文化”。

--“靠山吃山”,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子女,通过违规持股、关联交易等不同形式输送利益。

首创集团领导与少数民营企业长期合作过程中,通过入股、转让、借款、担保、合作开发等方式形成巨大利益往来,构成相对稳定的利益圈子。

建工集团领导亲属朋友参与材料供应或工程分包,谋取私利;首钢总公司二级企业领导,违规办私人企业,并与首钢进行关联交易。

--“吃里扒外”,在企业改制、经营改革、工程投标中损害企业利益。

首旅集团下属企业在回购民营企业股权项目时,不履行决策程序,以相关领导轮流签字代替集体会议决策。

首创下属贸易公司开展绞吸船业务,在集团明确不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对外签署合同并支付大额资金,甚至伪造会议签名。

公交集团控股子企业天路公司承接集团8个信息化建设项目,未采取任何招投标,即原封不动转包。

北京市纪委表示,今年3月启动的北京市2015年首轮巡视,首次将巡视重点瞄准市属国有企业。自7月起,在北京市纪委、组织部、国资委[微博]等部门的共同处理下,被巡视国企针对巡视问题展开全面整治。例如,对发放的金牌要求按当时市场价补交费用或退回、已发放违规补贴需全部退回,补交住房与市场价差额等。

专家表示,对巡视当中发现的问题,在严肃追查当事人的责任的同时,也要对国企党委、纪委担当不够、追责不严的问题予以追查整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作为反腐的一把利剑,外部巡视暴露问题,巡视后的整改则进一步折射出国企内部监察失灵等深层机制漏洞,需要在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同时,着重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首创集团特殊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