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广东新价值投资罗伟广:三大领域掘金“十三五”

2015-10-28 00:30: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十三五”这一投资主线已经显现,而多个新老主题热点的炒作,也将逐步向这一主线靠拢。对于“十三五”规划所涵盖的主题,《每日经济新闻》将陆续推出私募高手把脉“十三五”系列特别报道,为您详细梳理并深度挖掘相应行业,助您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本期,记者专访了广东新价值掌门人罗伟广,其旗下产品在近一年的平均收益达60%以上,定向新价值2号近一年的收益更是达到了101.57%。

了解更多“十三五”规划投资主题,可关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峰会将于2015年11月6日~8日在成都举行。届时,包括国内顶尖经济学家、公募基金代表、私募基金大佬、行业和上市公司领袖等在内的300多人将莅临成都,把脉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展望“十三五”规划。此外,峰会期间还将揭晓“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

人口变迁:

投资确定性高

人口红利曾为中国经济的持续高增长作出重要贡献。然而随着历史变迁,这种好日子已经一去不返。不过,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有较好的可预测性和延续性,基于中国人口结构变迁为主线来寻找投资机会,也具有很高的确定性。

罗伟广表示,未来,中国有望成长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在养老产业中,投资者可关注的细分板块包括:医疗保健、保险、养老地产、家政服务等。

老龄化将会带来劳动力的减少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应对劳动人口减少的方式之一就是以自动化机械来对劳动力实现部分替代。然而,我国制造业自动化存在先天不足,对外技术依存度高达40%,国产替代市场空间广大。其中,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是重点发展方向之一,预计在“十三五”规划中率先推进的可能性较大。此外,智能制造领域的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等,也正处在政策催化窗口期。

与此同时,80后、90后、00后等新兴消费力量已逐渐成长起来,其消费观念更加注重对自我享乐的追求。随着人均GDP的提升,消费行业的繁荣将转向“玩乐”等满足精神消费的行业,使得文化传媒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文化传媒、体育娱乐、休闲旅游等“玩乐”行业中出现的投资机会。

2000年以来,我国新生婴儿数量急剧减少,生育率低下的问题逐渐凸显。虽然“单独二孩”政策已在全国实行,但效果远低于此前卫计委预估。因此,为缓解人口老龄化压力,进一步的人口生育改革政策值得期待。投资者可围绕新生儿的衣、食、娱、医四个方面展开投资。

新旧经济交替:

可持续性是关键

目前,传统的依赖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政府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兼并重组,开拓国外市场等方式消化国内过剩产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罗伟广表示,这种新经济替代旧经济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三个维度,一是把握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例如新能源车等;二是以信息技术革命为依托,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例如“互联网+”背景下传统产业的升级;三是以环保为主的绿色经济。

罗伟广进一步指出,以汽车产业为例,目前国内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但在发展过程中,国内并没有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自主汽车品牌。因此,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既是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紧迫任务,也是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和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举措,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契机。

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非常巨大,以目前的公交电动化推广来看,若未来十年能够实现对当下燃油公交40万辆存量的电动化替代,其终端市场空间在5000亿元左右,将带动全产业链的高速发展。

此外,我国在环保领域的投资持续增长,占GDP的比重也保持上涨趋势。预计“十三五”规划在资源环境、生态建设方面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节能环保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环保板块可能迎来至少五年的黄金发展阶段。据环保部规划院测算,“十三五”期间环保投入将增加到每年2万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

国企改革:

三个方面觅机会

罗伟广表示,我国经济当前是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除了需要重视“新消费”、“新产业”带来的经济发展增量部分,国有经济巨大存量的盘活也至关重要。同时,由于A股市场国有企业众多,如果改革能够取得重大进展,国企改革会是“十三五”期间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机会。

本届政府上任以来,对反腐、改革、倡导市场调节方面高度重视,改革逐渐进入深水区。“十三五”期间,改革的逐步推进将会酝酿出新一轮的投资机会。在国企改革层面,具体来看,将包括以下几个方向:

第一,国有企业普遍存在效率低下问题,在相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中,多数国有企业拥有优质资产品牌,但在利润水平上却远远落后于民营企业。国企基因中僵化的机制和冗长的层级关系是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这方面的改革将会极大释放国企竞争能力,盘活存量优质资产。

第二,国企涵盖的范围包括垄断行业和充分竞争行业。对于充分竞争行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引入民营企业机制盘活资产。对于可以放开的垄断行业,引入民企可以实现社会资源的最大化配置。

第三,当前国企资产证券化水平依然有很大提升空间。通过已有的上市公司平台,注入优质资产,在资本市场中获得市场化资源配置,也将会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投资者可关注国企改革背景下持续的资产注入、兼并重组、整体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等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