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一天四场发布会 手机巨头“双十一”前正面PK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7 21:00:26

在“双十一”前,手机厂商扎堆举行发布会,不难看出手机市场竞争的激烈。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一些小品牌而言,在产品、渠道、消费群体等方面都需建立自己独特的领域,否则必将在行业竞争中失败。

每经编辑 黄丽    

每经记者 黄丽 实习生 侯培洋

为赶上即将开始的“双十一”网购狂欢,进入10月后,各大手机厂商进入发布会密集期,陆续推出新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27日当天,乐视、华为荣耀、摩托罗拉(MOTO)、华硕分别召开新品发布会,推出自己的手机新品。

在“双十一”前,手机厂商扎堆举行发布会,不难看出手机市场竞争的激烈。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一些小品牌而言,在产品、渠道、消费群体等方面都需建立自己独特的领域,否则必将在行业竞争中失败。

扎堆举行新品发布会

对于科技市场界来说,“金九银十”似乎也同样适用。

据网友不完全统计,自10月14日起至10月底,一共有17场发布会,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17场发布会中,仅手机发布会就多达12场,且均来自不同的厂商。

更为巧合的是,仅10月27日,同时进行的五场发布会中,乐视、荣耀、华硕同日发布了手机,摩托罗拉也于美国时间10月27日在纽约发布新品。

记者注意到,继今年4月14日乐视超级手机发布会之后,乐视再次推出升级迭代产品生态手机“乐1S”。乐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贾跃亭为了此次发布会,也打破了一年只公开亮相一次的惯例。

同日,荣耀也在成都举行一场口号为“千元旗舰新标准”的新品手机发布会,并推出荣耀畅玩5X手机,定位中低端机型。此外,Moto也将在美国时间的10月27日推出两款新品。

而华硕在北京发布了全新的ZenFone系列手机,分别为ZenFone Selfie、ZenFone Max以及ZenFone Laser。其中ZenFone Selfie主打自拍,定位女性市场,ZenFone Max主打续航,ZenFone Laser主打极致影音。

除此之外,10月28日、29日,蓝魔手机、一加手机、索尼手机还将陆续举行发布会。而在此之前,10月已经有中兴、神舟、坚果、HTC、魅族等厂商发布了新产品。

撞档并非巧合

在业内人士看来,发布会如此集中并非只是巧合。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一些大厂商选择在苹果之前召开发布会而,一些小公司希望在苹果之后,能跟进行业的最新发展,因而导致进入10月后发布会相对集中。

不过也有声音表示,有些手机厂商已经不满足于一年召开一两次的发布会节奏,越来越频繁的发布会也导致了发布会的“变味”,变成了厂商营销的戏码。

“这与互联网时代的电商发展有关。”王艳辉认为,电商时代需要热点,一个发布会之后,产品挺多热两个月,之后如果不宣传,不论是线上卖还是线下卖,消费者也不会买单,所以逼得手机厂商更频繁地召开发布会。且正好“双十一”将至,手机厂商更希望通过发布会为产品带来良好的宣传效果。

撞档的新品发布日、频繁的新品发布会,背后都折射出手机行业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手机行业,互联网手机市场低价竞争趋势越来越明显。综合10月的手机新品发布来看,厂商推出的手机也多以中低端机型为主。

在王艳辉看来,未来手机的趋势肯定是几个大品牌走向集中,对于小的品牌来说,如果没有自己独特的领域,没有找到自己的“根据地”,那么生存可能就会有问题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手机发布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