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2015年十一国内旅游舆情分析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7 20:15:12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国民休闲需求的日益提高,2015年十一我国旅游虽然实现了营业收入、旅游业利润的持续增长,但面对游客消费行为的散客化、自由行越来越火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旅游目的地的应对力度明显不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一、十一旅游舆情研究背景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国民休闲需求的日益提高,2015年十一我国旅游虽然实现了营业收入、旅游业利润的持续增长,但面对游客消费行为的散客化、自由行越来越火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旅游目的地的应对力度明显不足。

曾经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话触动了广大老百姓,特别是年轻人内心深处的旅游意识,因为我们从来就没有停止对自由的向往。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追求"我的时间自己做主"和"我的旅程也要自己做主",愿意去休闲,愿意去体会美好的生活。但十一期间,作为一个在旅行和游览过程中的普通消费者,被宰或者被欺诈都让人无法容忍。

同时,政府部门对这些负面事件的态度和做法,尤其是舆情危机处置过程中出现的患得患失,都让人困惑不解。本文就此问题进行解析,对未来旅游市场建设提出舆情建议。

二、十一旅游热点话题解读

通过"旅游"为关键词,对红麦监测的109048站点进行采集,下从2015年10月1日至10月11日这一时间段内的新闻报道进行检索,经过剔除、整理等工作,共采集到63条负面舆情事件。再将采集到的63条新闻样本全部导入到一份.txt文档中,按照热度排名前30条建立样本数据库(见下表),利用内容分析法从地域、时间、热度等维度来展开分析。

1、地域分布

2015年十一期间全国各主要旅游热点事件分布进行,发现旅游事件在区域分布上存在一定差异,发生负面旅游舆情的城市更多位于华东地区。

首先,山东作为今年华东地区旅游问题的重灾区,曝出的主要问题是 "宰客",例如,"山东日照爆宰客事件"、"山东青岛再现宰客"、"济南火车站饭馆宰客"等在国内外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上的不断讨论,给 "好客山东"的旅游形象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虽然今年十一山东省以392.1亿元列旅游总收入排行榜第一名,同比增幅达到12.80%,但也未能有效修复这一次创伤,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山东旅游业发展的服务质量有待提高。

其次,西南地区问题主要集中在四川峨眉山和九寨沟两大景区,例如,"央视曝光峨眉山购物团"、"峨眉山游客带孩子翻越围栏拍照"、"九寨沟导游为抄近道与保安冲突"、"53名游客跟团半路发现遇到黑车黑导游"等舆情事件成为了民众关注的焦点。

再次,华中和华北地区分别以湖南的张家界、河南的云台山为主。此外,陕西、甘肃在旅游整体发展环境也表现欠佳。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这些地区的游客满意度仍有待提升。

2、时间分布

在时间分布上,我们把时间划分在10月1日--10月11日的范围之内进行分析,同时把2014年的旅游舆情事件加入进来进行对比研究。从10月1日开始,有关旅游的负面事件开始出现猛增势头,在10月2日出现了5个舆情事件,从10月5日开始,一些旅游事件逐渐下降,整体呈现出"M"走势。

从平民视角来看,在国民大众为消费主体的阶段,游客广泛地介入目的地的公共空间,有图有真相的"青岛38元大虾"、"百元白粥"等宰客类话题事关游客的切身利益。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媒体关注的时间较长,但网民热议相对集中。

3、热度分布

根据红麦监测发现,今年十一旅游事件前30起事件中,100〈热〈1000的负面旅游事件有15起,占比达到了一半(50.00%);10〈低热〈100的负面旅游舆情事件有13起,占比43.33%。

在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青岛'天价虾'事件"和"山海关等景区取消5A级"的舆情压力增速分别位居前两位。总体而言,青岛"天价虾事件"最为"火热",舆情热度达8842.8,与第二起事件"山海关景区被取消5A级资质"相比高出5.36倍。与此同时,"天价虾"事件的微信数量最多,远远超过了其他事件微信数量,同时也超过了"天价虾"的新闻数量,并占据各大媒体重要版面。

4、舆情形成原因

据红麦统计发现,今年十一在旅游宰客中遭受价格欺诈问题较轻,与去年相比,减少了4起,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山东、湖南等地,突出了旅游市场在物价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管理;同时,2015年游客不文明行为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重点,也比2014年有所增加,达到了7起。

相对而言,2015年游客的人身伤害有所减少,仅为3起。除此之外,福建鼓浪屿、海南三亚所出现的门票管理再次暴露了景区监管盲区。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十一旅游舆情报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