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专访沃顿商学院教授Raphael Amit:我们为何选择飞贷作为唯一的中国金融案例?

2015-10-27 01:06:16

申请难、获批难、用款难、还款难、再借难——近日,一场关于传统贷款“五大难题”的讨论在互联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是什么引发了这样一场讨论?这“五难”该如何破解?

10月21日下午,一个品牌和一款APP在京揭开面纱。

当天,深圳中兴飞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贷金融)发布其“飞贷”品牌。同步上线的还有飞贷APP——一款致力于“五分钟改变世界”的手机贷款产品。

飞贷金融CEO唐侠现场演示了该款APP的功能:除了随时随地,一次授信,终身使用,该产品还有一大亮点就是随借随还,让顾客可以随心所欲按自己的资金实际情况,任意延长还款期限,任意缩短还款期限,任意提前部分还款,任意提前全部还款,而且不需要支付任何额外费用。

这样一款创新金融产品,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赢得了美国沃顿商学院教授Raphael Amit的点赞。Raphael Amit教授透露,飞贷金融是沃顿商学院唯一的中国金融案例。

美国沃顿商学院创立于1881年,是世界知名的商业知识创新机构,在全球最佳商学院排行榜中曾连续八年排名第一。

作为沃顿商学院管理学教授,Raphael Amit是“沃顿全球家族联盟”的创始人和主席,同时他还创建了沃顿商学院的创业中心。

沃顿商学院和Raphael Amit教授为何会选择飞贷金融作为案例?

Raphael Amit教授在会后接受专访时解释说,选飞贷作为沃顿商学院的案例,主要是因为它的创新和独特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就是整个公司经营的方式,不仅仅是独特的新产品,或者是说新服务,而是他们怎么产生和提供这样的产品和服务,怎么经营这个公司,包括他们怎么和借款人之间进行交流。“我认真研究了飞贷的案例,我在过去几年时间研究了全球微金融行业的很多案例,我觉得飞贷的出现对于这个行业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它会为借款人创造更大的价值。”

微金融是社会经济繁荣的基石

在Raphael Amit教授看来,微金融是社会和经济繁荣的基石。他举了格莱珉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的例子,因为开创“微额贷款”,尤努斯与格莱珉银行共同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他的这个银行为孟加拉国乃至东亚的人民造福。

在中国,微金融服务也呈现出指数级的增长。现在在中国已经有9000家微贷公司,发放贷款总额达到1万亿人民币。传统银行的商业模式无法满足微金融借款者的需求。借款人通常要排长队申请贷款,银行也要和借款人之间面对面访谈,同时要经历一个非常复杂的流程,就是贷款申请的审批流程。因此,传统金融无法满足微贷借款人,现在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消费和沟通的方式,也深刻地改变了金融行业。

现在,我们有网上银行、电子支付、大数据和数据挖掘技术。互联网为借款人提供了极具吸引力的价值主张,比如随时随地的申请借款,快速及时的反馈,以及定制化的需求满足等等。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飞贷金融CEO唐侠也提到了传统贷款模式的难点和未解决的用户痛点。唐侠曾先后就职于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在他看来,传统的贷款对于借款人而言有五大难点:申请难、获批难、用款难、还款难、再借难:申请贷款第一步,需要申请人到网点递交各种证明材料,历经繁琐手续。随后还要经历漫长等待的放款审批;贷款批复后,想要调整贷款时间、还款期数基本不可能;如果资金完成周转,想要提前还贷,可能面临有“违约金”问题;还贷之后,如果需要再次贷款,上述过程你就还要重新经历一遍。

飞贷入选沃顿商学院案例缘于三大创新

据了解,飞贷金融之前主要是传统的线下模式,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时间也比较长。作为沃顿商学院选择这样的案例,是看重过去它和金融机构的合作,还是这次最新发布的第三代产品飞贷APP?

对此,Raphael Amit教授在接受专访时表示,选择飞贷金融作为沃顿商学院的案例,主要是因为它的创新和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就是整个公司经营的方式,不仅仅是独特的新产品,或者是说新服务,而是他们怎么产生和提供这样的产品和服务,怎么经营这个公司,包括他们怎么和借款人之间进行交流。

在Raphael Amit教授看来,飞贷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风险管控。飞贷可以很精确地评估借款人的信誉,判断其能不能申请到这个贷款。在风险管理当中,飞贷运用了先进的算法和技术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

而对于风险管控,飞贷金融首席风险官卜凡德当天也坦言,飞贷APP是一款极简的产品,随时随地、随借随还、一次授信终生使用,在给客户带来便利和极简体验的同时,对风控的挑战也非常大。

卜凡德介绍,基于互联网的风控体系构建,首先是基于大数据。飞贷金融通过和机构合作以及内部努力,建立了大数据平台,这些数据有自己积累下来的,也包括跟外部机构的一些合作。主要是征信局的数据,也有一些其他的第三方的数据。举一个例子,像腾讯征信,它的社交数据我们经过跟他们的沟通、探讨,认为在反欺诈方面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Raphael Amit教授认为,飞贷金融的第二个创新在于其获取资本的方式。飞贷金融的最初的获取资本的模式是资产转让模式,通过将贷款资产出售给大银行来增加扩大资金的供给。在此基础上,他们又改进了这个商业模式,把资产转让模式转变成为助贷模式,也就是飞贷和商业银行共同向借款人发放贷款。这样可以增加自己的资本,提高放贷额,同时大大提高了资本的运转效率。

飞贷的第三个创新在于其和用户之间的交流。Raphael Amit教授分析道,飞贷金融推出第三代产品,是完全线上的产品,也就是通过智能手机,只要花5分钟的时间,就可以申请。申请之后可以实时得到回复。这和传统借贷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因为传统需要经过漫长申请的过程,可能要去网点排长队,花三至四周时间等待贷款的结果。“飞贷的创新是独一无二的创新,所以我选择飞贷成为沃顿商学院的案例。”Raphael Amit教授总结说,“这个团队既能够创造出这样的全新商业模式,同时又有很好的执行力。”

普惠金融存在两大难题

Raphael Amit教授在分析飞贷金融模式时,提到了格莱珉银行。据了解,目前格莱珉在中国国内也有一些业务。同时在中国,“普惠金融”近年也在国家政策层面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不过,格莱珉银行,或者说“穷人银行”模式在有些地方受限于成本。中国包括互联网金融等在内的“普惠金融”发展,一度也面临“普而不惠”的争论。飞贷金融这种通过互联网获得小额信贷、小额贷款的方式,是不是普惠金融的发展方向,这种模式能不能解决原有模式的问题,特别是成本方面的问题?

Raphael Amit教授对此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在他看来,普惠金融有两个问题:一是怎么样管理成本、二是怎么样评估客户资质和找到合适的借款人。作为一家公司来说,要做好这两方面的事情,也就是要以尽可能低的成本把贷款贷给合适的借款人。在飞贷APP的在线演示中可以很明显看出来,飞贷多处理一笔贷款给其带来的额外成本几乎等于零,所有东西都是自动化的,通过网络、计算机算法完成。你说得很对,飞贷的模式也就是未来普惠金融行业的大势所趋。

Raphael Amit教授强调,飞贷金融给市场带来的创新体现在各个方面,包括为客户创造价值,更好地风险控制,以及更好地和客户交流,这不仅是微贷产品,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以及传统银行业都会带来巨大的影响。

为中国公司的创新“点赞”

10月21日,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飞贷品牌发布会开场视频所提及:“1875年电话的发明,改变了传统的通信方式;1879年电灯的发明,改变了人们的作息方式;1886年汽车的发明,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1990年互联网的发明,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2013年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2015年飞贷的出现,成为唯一入选美国沃顿商学院的中国金融案例。飞贷,改变,只需5分钟!”

在Raphael Amit教授看来,飞贷的这次创新,和电话、汽车、互联网的发明一样,为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升级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从此人们不需要反复跑营业厅,通过大量繁琐的手续来申请贷款,只需要在手机安装飞贷APP就可以解决,并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随借随还。

飞贷的创新可能颠覆传统的贷款方式,毕竟大家都会愿意只花5分钟就可以在手机上申请到贷款,而不是去营业厅办理手续,再等上个十天甚至半个多月。“我不得不承认,现在互联网金融确实在中国发展得比美国要快,我们在美国也是研究中国公司的案例和中国公司的商业模式。现在美国学生在通过飞贷的案例学习互联网金融,作为中国人也应该引以为豪,中国公司的创新表现确实非常突出。”

Raphael Amit教授认为,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风险管理流程。也就是怎么样评估借款人资质,怎么样找出最合适的借款人进行放款。在这方面很多公司目前都做得不太好,这可能会是飞贷未来遇到的挑战。“我们认真研究了很多公司的创新案例及商业模式,我们发现飞贷的这种创新是颠覆性的,它的商业模式是和其他公司不一样,所以我们也花了很多时间精力撰写这个案例,并在教学中与全球的学生进行探讨和研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