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双降之下资产配置会持续向股市转移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6 00:54:00

国内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仍然会很大,大量的流动性可能会在金融体系内循环。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对当前股市倒是一种重大的利好。

每经编辑 易宪容    

◎易宪容

央行10月23日宣布,从10月24日起降低存贷款利率0.25%,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同时撤消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央行突然降准降息,不仅给增速下行的中国经济企稳增添动力,也通过货币政策发力,为“十三五”规划平稳开局铺路。

从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多次降准降息,目的是保证经济企稳,为经济增长创造条件,而这些政策向市场释放出了大量的流动性。

对当前国内的金融市场来说,不仅存贷款利率降低到历史最低水平,整个金融市场的利率也降低到了历史最低水平。在央行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国内整个金融市场的融资成本已经全面降低。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目前国内经济生活中仍有一些问题还未得到解决。

比如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并没有因为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而缓解,所面临的风险依然较高。特别是第三季度的GDP跌破7%,更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压力可能会越来越大。

当前及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压力为何会越来越大?主要是因为国内目前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整个经济结构调整仍显缓慢。这些导致了今年前三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一直处于低位增长,尤其是房地产的投资增长更是处于较低的水平。

由于产能严重过剩,私人部分或私人企业对增加投资没有意愿,国内投资的增长基本上由政府大量的公共基础建设来支撑。这也是央行虽然一年来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市场上充足的流动性依然没有注入实体经济助其走出困境的原因。

而拖累私人投资及企业投资最主要的原因是房地产去库存化进展缓慢。央行持续降准降息之后,国内的房地产市场直到5月份才有所起色,其主要表现为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销售增长及房价上行,但对三线以下的城市来说,房地产市场的供应过剩问题仍然十分严重。

本次央行的降准降息是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但要去库存化并不容易。如果低成本的资金不能流入房地产市场,国内的产能过剩问题及房地产投资增长快速减少的问题依然难以解决。

国内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仍然会很大,大量的流动性可能会在金融体系内循环。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对当前股市倒是一种重大的利好。

对于A股市场来说,经过7~8月份的动荡,股市信心受到严重挫伤,直到近期才开始逐步恢复,股指也有所反弹。从9月2日至10月23日,上证综指反弹近8%,两融业务开始增长,市场成交量上升到万亿以上,投资者开始进入市场。特别是在“十一”假期之后,这种迹象更加明显。

而这次央行的降准降息,不仅降低了整个金融市场的融资成本,也可能让流动性进入股市,从而为股市增添向好动力。但是,这种动力是否能让当前的股市步入全面上涨之路还不确定,投资者还要继续观察。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央行的降准降息可以刺激市场情绪,让投资者的信心快速恢复。

在目前国内金融市场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这次降准降息会进一步引导无风险利率下行。按照这种趋势,大类资产配置会持续向股市转移,A股可能会在震荡中向好。

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从经验上来看,低利率周期都是股市向好的最大动力。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后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把利率推低到零,这也是美国道琼斯指数由6600点上升到18000多点的最大动力。

而央行降准降息已经把国内金融市场的利率推到历史最低水平,自然为股市的向好增添了动力。所以,这次央行的降准降息对当前股市来说可能是一场及时雨。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产配置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