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信海直遭飞机员“集体吐槽”:机长年薪40万一年飞700小时 比同行累待遇还少一大截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5 22:10:3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多位中信海直机长和飞行员求证到,“公开信的内容句句属实”。据他们介绍,虽然中信海直是通航领域的龙头公司,但其飞行员们的薪资水平低于同行、工作负荷更高、休假难以得到保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实习记者 肖乐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实习记者 肖乐

10月25日,一封名为《中信海直飞行员的一封公开信》(以下简称公开信)从行业微信公众号上流出,瞬间在网络上被广为传播。在公开信中,中信海直(000099,SZ)深圳队54名飞行员向公司领导及董事会提出三点诉求:请公司对飞行员合理使用;请公司改善薪酬激励机制;请公司完善出差和值班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多位中信海直机长和飞行员求证到,“公开信的内容句句属实”。据他们介绍,虽然中信海直是通航领域的龙头公司,但其飞行员们的薪资水平低于同行、工作负荷更高、休假难以得到保障。

就上述情况,记者多次拨打中信海直董秘办、证代办办公室电话进行求证,但均无人接听。好不容易接通了中信海直公司的公开电话,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表示,对此事不太清楚。记者又联系上中信海直一位主管运营的副总经理,但在记者表明身份后,对方随即挂断电话。另一位高管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通航飞行员吐槽待遇低

中国第一家通用航空上市公司中信海直遇到了一线飞行员的“集体吐槽”。

公开信中称,这封信的起源,是来自飞行部工会在上半年组织的一次相关调查,并通过数据研究得出了一份报告。根据该报告,公开信中总结了一线飞行员关于工作时间、薪资机制和值班制度方面的三大诉求。

“我们自发做了抽样调查,并依据调查结果写了公开信给董事会。公开信递交给董事会两个月了,直到现在仍杳无回音。”一位中信海直机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所以有飞行员将公开信发布出来了,希望能触动到公司高管。

从公开信中可得知,飞行员们的主要不满集中在“飞得比同行多,赚得却比别人少”。综合中信海直上述机长和其他飞行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说法,中信海直机长的年薪是40万~60万元,一年飞700小时,而竞争对手公司的机长年薪是在52万~78万元,一年飞400小时左右。“如果是差几万也就罢了,差十多二十万元,就说不过去了。”上述机长认为。

“我的薪资水平大概是一年24万元。”中信海直飞行员肖欣(化名)表示。他觉得,比起薪资,更头疼的是他们的工作负荷高,休息却难以得到保障,以至于危及到飞行员们的身体健康、对飞行安全造成了隐患。

“通用航空的飞行条件比不得大型运输飞机,夏天没有空调,低空飞行高温状态持久缺水,30、40岁的同事们已出现结石、尿酸高等情况。直升机噪音大,对我们的听力也有很大损害。”肖欣称。

众所周知,我国对飞行员的入行门槛有着非常高的身体素质标准,这些“国防身体们”为何会出现健康问题?肖欣表示,主要还是休息时间得不到保障导致的。“我从去年过年前休过一次假后,就再也没请到过假了,不要说年假、疗养假。就是回家的探亲假都请不出来,不能离开所在基地城市。”

“值班费目前仍旧沿袭20年前的标准,值班一天只有区区35元,完全低于合理值,甚至可以说不够员工来回公司一次的车费。”公开信中的第三条这样写道。肖欣对记者介绍,所谓值班费是公司飞行员“待命”的费用,没有飞行任务的飞行员时常会被要求到公司大楼值班以防突发任务。

另外让上述飞行员、机长们不满的是,中信海直的飞行员已经几年未调薪了,高管年薪却逐年攀上,年增幅均在15%以上。中信海直年报显示,该公司某副总经理2013年的报酬总额为133.04万元,2014年增长为158.49万元。

飞行员“跳槽难”是行业共识

从中信海直的行业地位来看,可谓龙头。以低空海上石油勘测、开采飞行为支柱业务的中信海直,公司规模、业务量均长期处于行业领先位置。中信海直年报显示,中信海直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亿元,同比增长10.96%,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83亿元,同比增长27.96%。

飞行员是航空公司的一大命脉,中信海直也很重视飞行员的培养。公开资料显示,中信海直今年已与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合作,联合组建成立“中国民航通用航空学院”,标志着中信海直进入通航人才培训的领域,也旨在借此解决后续公司业务扩张的飞行员储备问题。

中信海直上述机长告诉记者,该公司的基础飞行员储备应该不成问题,但资深飞行员、机长等骨干员工的储备量还是跟不上业务的发展。

而龙头企业的骨干员工为何抱怨工资不及同行?通航产业资深人力资源研究员袁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名机长一年40万元的年薪在通航业中确实不算高。飞行员的年薪一般由基本工资和飞行小时数薪资组成,一名资深飞行员的年薪在60万~80万元。但只要在国家的法定范围内,每个公司之间有工资水平的不同是很正常也是合理的。

民航专家林智杰表示,无论是通航还是运输航空,大型国企的飞行员薪资水平低于中小民企的情况是较为普遍的。因为大航空公司往往延续历史薪酬水平没有太大的调增,而且飞行员数量多,培训体系完善、梯队建设也相对合理。反而是中小航空公司,亟需飞行员,所以“高薪挖墙脚”。

如果放在其他行业,不满意薪资水平的员工可另谋高就,但在民航领域这条路似乎没那么容易。中信海直上述飞行员们均称,签署的是“终身合同制”,一般很难离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采访过多位大型公共运输航空公司的飞行员,“跳槽难”是行业共识。

对此,林智杰认为,跳槽难归根结底还是由于我国民航业发展迅速,飞行员供不应求导致的。这就促成了飞行员体系的四个状态:国内飞行员工资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远高于国外、行业各公司收入差距较大、工作负荷量大、人才流动难。“难跳槽一方面是航空公司与社会其他行业相比,培养一个机长不仅需要付出极高财务成本,往往还要花费5~7年的时间。特别是现在双人制机组为主的情况下,机长的”学位“又是十分有限的。航空公司自然难以轻易让一个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机长离开。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每个航空公司的管理体系、规章手册均有所不同,流动性过于频繁不利于行业安全。”

袁凯和林智杰均表示,飞行员对薪资和休息的诉求,应通过合理的方式与公司协商解决。“要相互理解,公司也有公司的难处,飞行员的诉求也有合理性,大家平和的谈是最好的。”

【早前报道】网曝中信海直飞行员致董事会一封信:两年未涨薪 值班一天35元不够来回车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信海直飞机员公开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