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另类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另类投资 > 正文

抗战纪念币吸引大妈军团 红色收藏“借题发挥”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0 16:11:35

随着全国各地,各种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开展,以及全民收藏热的兴起,很多以抗战为题材的收藏品迅速蹿红。那些曾经名不见经传的“红色藏品”,如今一跃成为了市场上的新宠,不少更是跻身各大拍卖行,屡创高价成交记录。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心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王心田

近日,全国各地银行门庭若市,上演了一幕幕大妈、“黄牛”集体出动,轮番排队,熬夜占位的火爆场面。不是明星见面会,也不是紧俏楼盘开盘抢购,更不是父母替儿女征婚的世纪佳缘交友会。没错,答案就是,大家要做一个回报超过十倍的投资——抢购抗战70周年纪念币。

回顾中国大妈的投资路径:抢购过楼市、炒热过黄金、扎堆过股市,步步都踏准了市场脉搏。平时菜市场上锱铢必较的大妈们,怎能眼睁睁放走如今一元变十元的划算买卖?有钱赚,就必须执着!

中国大妈都嗅到的机会,你再不关注就OUT了。随着全国各地,各种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开展,以及全民收藏热的兴起,很多以抗战为题材的收藏品迅速蹿红。那些曾经名不见经传的“红色藏品”,如今一跃成为了市场上的新宠,不少更是跻身各大拍卖行,屡创高价成交记录。

紧跟红色风 价格迅速蹿红

大妈们的退休养老金不仅没闲着,还大有‘市场指哪,我就打哪’的果决。深谙新兴市场处处是机会的你,为什么要置之不理那个趁抗战纪念币走热而红火的邮币市场?

自2013年底,全国陆续成立的文交所上线了邮币卡电子盘的交易模式,线上托管了各式各样的邮票、钱币等藏品,综合指数两年时间暴增近27倍。之前的电子盘,也不乏红色题材的藏品。如南京文交所的《建国钞百连》、《建国钞散张》、《国旗国徽小版》、《红军邮票》等;南方文交所的《毛泽东套票》、《巴黎公社套票》、《周恩来精制币》等。

在抗战纪念币热炒的当下,邮币卡市场也折射出对红色藏品的热度。相对于现货市场的参考价,火山君根据10月16日南方文交所交易藏品报价,汇总统计了部分“红色藏品”的线上价格溢价率,发现:这些“红色藏品”大多呈溢价,更有《毛泽东套票》和《巴黎公社套票》的溢价率在1000%左右。

拍卖场当新宠 “借题发挥”惹眼球

除了密切相关的邮币卡市场,囊括更多“红色藏品”的艺术品市场也表现抢眼。2015年西泠印社春季拍卖会中,名人手迹版块特别推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重要文物——胡鄂公上款名人书札专场”,拍卖以100%成交率成为“白手套”专场(在一个专场拍卖中倘若拍品成交率达100%,执槌的拍卖师就会得到一副白手套作为荣誉和奖励,这是国际拍卖业界惯例。)。其中,周恩来有关指示胡鄂公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通信独占鳌头,以356.5万元成交额,创下其个人单件手稿成交最高纪录。

借着抗战胜利纪念日的东风,北京保利春拍“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钱大钧藏蒋介石密令手谕专场”,拍卖钱大钧所藏的《蒋介石密令手谕》,当晚以800万元人民币起拍,多轮激烈竞价后,最终以1782.5万元人民币成交。这份《蒋介石密令手谕》共140纸,其中蒋介石所书104通,共135纸;钱大钧手书回执2通,共5纸。时间跨度在1935年1月至1945年2月,涵盖整个抗战时期。

近几年,全国各大拍卖公司都为纪念抗战胜利组织了大大小小的拍卖专场,拍卖的藏品都因其特殊的历史文学价值夺人眼球,成交额和成交率更是取得了相较其他拍卖专场更好的成绩。火山君查阅雅昌艺术品拍卖网的数据信息,统计了“红色藏品”相关专场的成交数据。发现:这些“红色藏品”的成交率几乎都在90%以上,成交额也逐年攀升,吸引的投资收藏者关注度也在增加。

分类找精品 收藏欣赏两不误

看着“红色藏品”如今这么受青睐,作为这一领域的小白,怎么才能踏进半只脚,跟上大妈们的投资步伐呢?首先,我们要弄清楚红色收藏到底要投资哪些品种?这些品种有什么基本特点?

第一类是毛泽东像章,主要以1966年、1967年的像章为主。全国爱好者在25万人以上,存量多、门槛低、普及性好。

第二类是红色书报刊、红色文献,以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的刊物、文献、发表的文章为主。此类藏品具备文物性、文献史料性和艺术性,“三性合一”,文化含蕴最高,且最容易得到历史界、学术界的认可。

第三类是红色雕塑,领袖人物雕像或革命重大历史场景的浮雕,并以“瓷雕”为主。瓷雕认可的四大产地有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山东淄博和广东石湾。其中,以文革晚期研制生产的毛主席专用瓷更具收藏价值,其工艺水平极高,存世量极少,又被称为“红色官窑瓷”,这批瓷器在国内外市场上备受推崇。

第四类是红色画作,以中国共产党领袖形象、革命历史场景创作的油画,以毛泽东诗词创作的国画。这类藏品目前价格较高且最受追捧。

第五类是宣传画和海报。当年许多的宣传画、漫画不但具有视觉冲击力,还有国际市场,其绘画语言和西方后现代艺术非常接近;海报中不乏红色经典电影的宣传资料,如《英雄儿女》、《白毛女》等电影海报。

第六类是红色经典映像制品,老的电影胶片、老照片、录音带等。这个类别门类窄、爱好者少,需要一定的收藏条件。

那么,作为初级的红色收藏爱好者,除了选择特定的门类和精品入手,藏家王成武强调还应该注意其中的价值,他说:“红色藏品最重要的是文物性、文献性和艺术性。如果具备一个便可以收藏,如果符合两个一般情况下不会赔本,而三性合一就是精品。”

把握长线投资 收藏注意风险

与其他门类的艺术收藏相比,红色收藏特征鲜明,门槛相对更低、易操作,其历史价值会随时间日益凸显。收藏投资者如果选择有时代历史价值的“红色藏品”来投资,需要挑选好的时机购买,变现也最好选择周年纪念日前后出手。

不过,红色收藏风险也不可小觑。据业内人士表示,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像章等基本上不是什么稀缺资源,这类红色收藏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未来一些藏品价格有可能出现下滑。

对于一些商家针对建党、建军等题材推出的“限量版”邮票、纪念币,收藏者也不要盲目迷信。一些藏品的价值本来不高,但商家配上精美的包装后就敢喊出天价,建议收藏者尽量购买权威机构发行的藏品。目前中国邮票的官方发行机构是国家邮政局,金银等纪念币的唯一合法经销单位是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中国金币总公司。

虽然红色收藏题材好,但题材和升值空间不能画等号。红色收藏品暴涨与背后游资的炒作不无关系,在这一波涨价浪潮过后,红色收藏品价格回落的可能性也非常大,收藏者不要贸然进入。另外,随着红色收藏市场的不断被看好,一些赝品流向市场,收藏者在收集红色藏品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以免上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