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天猫“双11”重点出击北京 苏宁全国门店将精耕线下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9 23:17:59

在启动今年“双十一”之后,昨日(10月19日)下午,天猫再次为“双十一”造势,宣布了详细的北京战略,表示将在北京集中部署全球生态系统的优质资源,并不设上限向北京市场投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在启动今年“双十一”之后,昨日(10月19日)下午,天猫再次为“双十一”造势,宣布了详细的北京战略,表示将在北京集中部署全球生态系统的优质资源,并不设上限向北京市场投入。

 据介绍,在天猫超市和天猫电器城先后发力北京市场后,天猫还将持续投入更丰富的全球生态系统优质资源,包括电商服务和物流服务资源,以及苏宁云商、银泰商业等合作伙伴线上线下资源,以北京为核心,辐射整个北方市场,为百万商家提供数字经济平台,为超过4亿的北方消费者提供服务。

 与此同时,作为同盟军的苏宁也将开辟“第二主场”,双十一期间将在全国各大城市的1600多家门店设置苏宁天猫综合服务台,为用户提供手机和数码产品的便捷检修、售后保养等服务。

北京业务增长迅速

 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称,天猫宣布北京、杭州双主场战略,标志着天猫向以北京为中心的北方市场全面推进。

 据天猫提供的北京消费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家电数码来自无线端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00%,其中手机销量猛增458%。自7月迄今三个月以来,天猫超市北京地区用户数量同比增长近6倍,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其中移动端交易额同比增长15倍。

 7月23日,天猫超市在北京宣布启动各项服务升级,并向北京的消费者总共补贴10亿元现金红包。仅一周时间,天猫超市北京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达740%,其中九成交易量来自无线端。

 同时,菜鸟网络联同合作伙伴在北方地区调度起80万名员工、40万辆运输车辆,并实现专列火车、包机直送,升级成北方最强的物流力量。在落地配送上,菜鸟网络携合作伙伴投入900座仓库、1.5万个菜鸟驿站,将北京的服务配送站点扩充3倍,达成北京市无盲点覆盖。

 “目前,电商发达的地区主要是江浙沪、珠三角,北方市场相对来说欠发达。但是,北方有着巨大的消费人群,整个北方区域好几亿人。”河豚品牌CEO王鹏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京是北方经济的核心,又是京东的根据地,拿下北方势必先拿下北京,一方面可以吃京东的存量,一方面可以跑天猫的增量,以期稳固天猫在B2C的绝对领导地位。

 王鹏辉认为,对于京东来说,整体压力很大。不过,天猫是平台,京东有自营,这方面会有一些差异竞争,就看京东如何应对了。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第一季度《中国网上零售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天猫以58.6%的市场份额领先全行业。同时,亚马逊、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落户天猫,开设官方旗舰店。

 艾媒咨询CEO张毅称,目前整个网上零售B2C市场已进入相对成熟的阶段,天猫作为行业老大,率先在北京地区全面升级供应链,在商家获益的同时,消费者也能够获得价格和服务两方面的优质体验。

苏宁同步行动

 在业界人士看来,O2O将成为今年天猫“双十一”的突破口,而天猫推出的这一场消费盛宴,与苏宁推出的第三届O2O购物节可谓是不谋而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苏宁方面了解情况得知,双十一期间,苏宁也将在全国各大城市的1600多家门店陆续推出“苏宁天猫综合服务台”,服务天猫用户。此外,双方也将在售后服务通道上逐步打通,凡是在天猫购买的手机和数码产品,均可在苏宁门店的天猫服务台内直接检修。

 双十一期间,苏宁门店还将为天猫用户提供“门店扫码领红包”、“以旧换新”和“售后维修保养”等综合服务。这意味着,苏宁零售CPU开放生态进一步深化。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苏宁阿里互相参股,建立苏阿战略同盟就是苏宁对外开放零售CPU的一部分,苏宁正好需要这种开放的互联网接口,向阿里输送O2O渠道、供应链、物流、售后等核心商业资源。苏阿结成战略同盟,堪称双方资源协同的一次重大突破,既为天猫用户享受苏宁优质的线下服务打造了完整的商业闭环,也为苏宁线下门店成功实现了引流,双方在实现资源共享的同时,也达成了互惠共赢。

 就两家合力是否会改变现有的电商格局,王鹏辉对此指出,“短期内难以改变这种格局,真正要改变至少需要3年的时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猫 北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