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访谈

每经网首页 > 牛人访谈 > 正文

龚方雄:A股这么便宜没有道理 看好三行业

证券时报 2015-10-19 16:43:45

对于未来投资领域,龚方雄介绍,他看好中国未来的金融创新型服务、医疗大健康和TMT三大行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由宜信财富主办的2015私募股权投资高峰论坛日前在深圳举行,摩根大通原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在会上表示,当前A股这么便宜没有道理,看好中国未来金融创新型服务、医疗大健康和TMT(科技、媒体和通信)三大行业。

国外机构秘密收集蓝筹股

龚方雄称,当前港股整体市盈率为8倍~10倍,A股大概10倍~12倍,美国是17倍左右。但美国的经济增长也就2%左右,中国经济增长再差,名义增长也有5%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龚方雄认为A股这么便宜没有道理,尤其一些大盘蓝筹的市盈率只有4倍~5倍,但股息分红率却达到了6%~7%。龚方雄介绍,巴菲特有个投资铁律,如果一只股票市盈率的数值低于股息分红率的数值,那么,想都不要想闭着眼睛去买就好了。

“现在A股很多大盘蓝筹股息率是6%~7%,已经远远超出了市盈率的4~5倍。”龚方雄说,这些市盈率低于股息率的大盘蓝筹股,分明已经符合了巴菲特的投资铁律。

龚方雄透露,前一段时间内地股市大跌,散户们纷纷逃出A股的时候,香港地区有很多国外成熟机构投资人却在秘密收集这些蓝筹股,因为这种只有在非理性状态才能达到的估值,可遇不可求,过一段时间一定会涨起来。

龚方雄说,A股真正投资人在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上真正的投资人较少,以投机客为主,都想赚快钱。而真正的投资人是要对上市公司非常了解,对上市公司所处行业非常了解,还要看股票估值。伴随着投资人对上市公司未来成长、价值实现等的判断来获取回报,这才叫投资人,否则就叫投机客。

看好三大行业

对于未来投资领域,龚方雄介绍,他看好中国未来的金融创新型服务、医疗大健康和TMT三大行业。

龚方雄说,金融板块和宏观经济关联度最为紧密,也是境外机构投资人一直比较看好的板块,此次在A股抄底的时候,境外投资人也是抄金融板块。以保险业为例,中国保险业目前资产规模已超过11万亿元,但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突破60万亿元;而同期的美国保险业资产规模与美国经济规模分别为17万亿美元和18万亿美元。“这意味中国保险业渗透率非常低,这个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龚方雄说,如果有人问未来有没有一个行业跟中国几十年前的房地产一样有同样的巨大空间,答案就是中国的大健康、医疗行业。目前大健康、医疗行业在中国GDP中的比重大概是3%~4%,而美国却达到了17%~18%。十几年之前,中国房地产行业占GDP也就是3%~4%,现在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在GDP中的比值已涨到了14%。再加上中国人口老龄化,居民收入在增长,在健康上的支持肯定会越来越多,大健康医疗服务行业占GDP比重达到15%左右指日可待。

“当然,中国要走出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劳动生产率,这也是很多国家进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性因素。”龚方雄说,一个国家发展到中等收入阶段,各类成本都会上升,但如果成本上升了,劳动生产力不能提高,那就必死无疑。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就得靠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的创新。

“中国要从粗放型增长转到集约型的增长,将来就一定要讲究创新和创造,包括产品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等。”龚方雄说,只有这些能够提升劳动生产力,带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