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收益率持续下降 场景化能否让"宝宝"军团再发威?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9 13:46:22

近日,余额宝收益持续下跌,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3%,而其它同类产品收益也大部分跌至3%左右,"宝宝类"产品似已风光不在。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市场利率不断走低的大环境下,"宝宝类"产品收益下行也是正常现象。不过,亦有观点认为,场景的丰富程度或许会成为余额理财的重要竞争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在产品收益率普遍下行的环境下,"宝宝"类产品也未能幸免。

近日,余额宝收益持续下跌,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3%,而其它同类产品收益也大部分跌至3%左右,"宝宝类"产品似已风光不在。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市场利率不断走低的大环境下,"宝宝类"产品收益下行也是正常现象。不过,亦有观点认为,场景的丰富程度或许会成为余额理财的重要竞争力。

收益不断下行

2013年6月,支付宝推出余额理财产品"余额宝",三个月后就让与之合作的天弘增利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5个月后,天弘基金的规模就突破千亿元,一时间风头无两。此后,包括腾讯、京东、苏宁等互联网电商巨头以及各家银行都推出了类似产品,而很多产品的取名都是"XX宝",被业内戏称为"宝宝"军团。

而这些产品背后所对接的都是货币基金,由于当时的流动性环境,这类产品的收益率普遍在4.5%左右,最高甚至超过6%。

但去年以来,"宝宝"类产品的收益不断下滑,以余额宝为例,在今年6月份收益率跌破4%以来,仍在不断下跌;10月17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为2.975%,再次跌破3%。

与此同时,其他机构的类似产品收益率也在下滑。10月17日,微信理财通对应的四只货币基金--华夏基金财富宝、易方达基金易理财、汇添富基金全额宝、广发基金天天红的近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47%、3.35%、3.69%和2.95%。其他宝宝类产品收益也大多在3%附近。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当前货币政策较为宽松,央行不断向市场放水,市场利率逐渐下降,各类理财产品收益也在随之走低。

"在利率市场整体下降的环境下,余额宝收益下降也是正常的。"网贷315首席分析师李子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变化是随市场利率变化的正常趋势。不过,在收益水平下滑之后,可能会有一部分客户流失,将资金转投其他理财市场。

根据天弘基金披露数据,二季度余额宝的基金净值规模为6133亿元,较其一季度末7117亿元的规模下降13.7%。

刘银平认为,宝宝类产品收益下降之后,一些投资者会将目光投放到其他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上。随着投资者不再将其作为主要的理财工具,宝宝类理财产品规模的增长会受到限制,甚至会逐渐萎缩。

场景化或是趋势

不过,虽然增长可能受限,但并不意味"宝宝类"产品已全无发展空间。

根据天弘基金8月份发布的余额宝两周年账单显示,余额宝用户数已超过了2.2亿人,总体规模也达到6678亿元,较6月末规模有所上升。

腾讯理财平台产品负责人闫敏此前也表示,虽然货币基金等产品的收益率下滑,但还是很看好这类产品的市场前景。中国普通老百姓看重资金的流动性,希望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获得比银行存款更高的回报。

在业内人士看来,很多人其实是将"宝宝类"产品当做一个零钱管理工具。天天财富COO洪自华就认为,"场景化"已经成为宝宝类的核心竞争力。实际上,余额理财实际上就是将客户有零时性、计划性的资金聚集起来,既能满足客户的现金需求又满足其理财需求。

李子川也认为,互联网理财和生活场景融合度越来越高,包括日常消费、大额消费等;此外,余额宝等类似的产品还可以和其他产品结合,这样既能分散风险,收益还能折中。

不过,刘银平则认为,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场景化的理财产品发展前景并不是很明朗,这些大多为第三方支付平台推出的产品;而今年7月31日央行的支付意见稿就曾对网络支付作出支付及转账等多方面规定,这些产品在场景应用方面优势会越来越小。

"未来,银行系"宝宝"更有发展前景,无论是活期存款还是定期存款,收益都非常低,一年期存款利率已降至2%。"刘银平认为,与此相比,银行推出的"宝宝类"产品优势较为明显,收益明显高于存款,灵动性很强,而且银行客户群庞大,手机银行应用越来越普遍,用户购买银行系宝宝非常便捷。而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在流动性方面要稍弱一点,比如投资限额、资金赎回限额、提现到账时间等方面大多不如银行系宝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余额宝收益下滑 宝宝军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