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新帅范祥福首秀表信心:水井坊的机会很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6 17:58:31

范祥福以啤酒为例,用类比的方式阐述了自己的商业理念。他认为,所有消费品商业理论和原则都一样的。不论是啤酒还是白酒,都要争取消费者的认同感,还要在不同的市场板块中找到一个增长点。

每经编辑 周恒    

每经记者周恒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不过水井坊新帅范祥福的首秀却格外低调。

今日,水井坊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范祥福首次以总经理身份对外亮相。面对媒体的提问,这位在啤酒行业工作了20多年的“老兵”非常低调,他一再强调自己刚到水井坊上班一周时间,目前还在熟悉白酒行业及水井坊公司,目前无法明确回复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问题。

不过,范祥福以啤酒为例,用类比的方式阐述了自己的商业理念。他认为,所有消费品商业理论和原则都一样的。不论是啤酒还是白酒,都要争取消费者的认同感,还要在不同的市场板块中找到一个增长点。范祥福表示,低档啤酒不赚钱,赚钱的是中高档啤酒。

值得一提的是,在白酒行业处于寒冬期的情况下,水井坊却坚持高端路线。此前,因为连续两年亏损,水井坊已经披星戴帽。不过,水井坊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00万元到7500万元,同比增速保持在150%左右。

啤酒理念类比白酒

自洋酒巨头帝亚吉欧2010年控股水井坊集团来,水井坊总经理一直由外籍人士担任,如此前的KennethMacpherson(柯明思)、James Michael Rice(大米)。半个月前,水井坊披露范祥福将成为公司新任总经理,他也成为五年来水井坊的首位本土主帅。

58岁的范祥福历任嘉士伯啤酒(香港)有限公司大理啤酒总经理、中图节能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伟志控股有限公司集团采购总监,曾在啤酒行业工作20多年。范祥福上任后,业内纷纷揣测,这将更加有利于水井坊市场运作的本土化。

水井坊董事长陈寿祺表示,公司新任总经理要符合四个条件,中国业务经验丰富,有工厂经验,在大企业做过领导,沟通方面能够讲中文,而范祥福符合这四个必要条件。

和水井坊前任主帅大米的激情不同,范祥福面对采访时格外低调。被问及未来规划时,范祥福称他刚到公司上班一周时间,还在了解白酒行业和公司文化,等熟悉情况后,会和团队制定战略规划,上报董事会批准。

不过,范祥福用啤酒商业理论阐述了他的理念。在他看来,所有消费品商业理论和原则都一样的,不论是啤酒还是白酒,都要聆听消费者声音,争取消费者的认同感。消费品还要在不不同市场板块中找到一个增长点,去实现销量和利润,“比如啤酒分超高档、高档、中档、低档,不是销量大的就赚钱多,低档酒是赚不到太多钱的,中高档就才能赚钱。”

扭亏为盈还差一步

此前,因为连续两年亏损,水井坊已经披星戴帽,面临退市风险。不过,水井坊刚刚发布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同比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00万元到7500万元,同比增速保持在150%左右。水井坊全年盈利,还差一步。

水井坊接下来的经营策略,显得尤为关键。陈寿祺表示,水井坊今年的策略很谨慎,产品上,公司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推广两个品牌;区域上,以前是全国十几个区域投放,现在专注于四个大区,集中利用优势资源;价格方面,由于竞争对手把价格拉得很低,公司已把价格定在比较合理的区域;成本方面能省的就省,员工由1500多人降到了现在的1200多人。

9月份,水井坊还宣布,终止邛崃项目,保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一期一区和其他部分必备地198.43亩,其余未开发644.25亩土地使用权退回邛崃政府。对于此项决定,有人担心影响会水井坊产能。水井坊董秘田冀东表示,邛崃项目没有窖池,产能都在成都土桥厂区,“原来多少产能现在还是多少,终止邛崃项目不影响产能。”

 

对于白酒行业整体是否影响公司发展,范祥福表示,白酒拥有三四千亿的市场,而水井坊只占据其中很小一部分,公司的目标只是想在大市场切割一小块蛋糕,所以他认为水井坊的机会还是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水井坊 总经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