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胡润百富榜背后:股市成财富增长新来源

新华网 2015-10-16 17:08:46

胡润研究院昨日发布《2015胡润百富榜》,看似波澜不经的数字流变背后,却掩藏着财富涌动的新路径图和产业转型的无形密码。“过去一年,带动中国企业家财富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大陆股市上涨和新上市公司较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胡润研究院昨日发布《2015胡润百富榜》,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十七次发布“胡润百富榜”。

据统计,1877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比去年增加606人,上榜人数达历年之最;上榜富豪平均财富比去年上涨14%,达到73亿元;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从去年的24亿提高到39亿。

看似波澜不经的数字流变背后,却掩藏着财富涌动的新路径图和产业转型的无形密码……

资本市场成财富扩张新来源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200亿财富超过马云重回中国首富宝座,根据榜单显示,今年王健林的财富比去年暴增52%。

王健林之所以能“打败”马云,主要得益于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万达全面转型,积极布局多元化。承载转型重要使命的万达院线于今年在A股上市,在资本市场的阶段性牛市中,公司股价的持续上涨给王健林带来“新源泉”。

今年初,万达院线登陆中小板。上市至今万达院线走出一波暴涨行情,股价从发行价21.35元飙升到最新收盘价102.18元。截至昨日万达院线市值1160.32亿,单此新上市的子公司便对王健林贡献超过500亿元的身价。

此外,新三板也成为财富新来源——今年榜单上有14人的财富来源于新三板的8家公司。也就是说,至少有560个新增富豪的财富源自资本市场。其中,身价涨幅最快的是九鼎投资董事会主席吴刚,其以PE起家,透过定增融将实现业务版图的扩张和现有业务的快速几何级增长。胡润榜单显示,吴刚身价增长8倍之多。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过去一年,带动中国企业家财富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大陆股市上涨和新上市公司较多。”

“Made in China2.0”表现抢眼

制造业,包括机械制造、日用品、家具、塑料制品、家电、工业电器等细分行业在内,仍然是产出富豪最多的领域,上榜人数占比从去年的23.1%上升到28.1%。

百富榜前100位中,胡润特别点出制造业的两大新锐代表人物:“两位‘黑马’周群飞和汪滔都是‘MadeinChina2.0’的代表人物。”

“无人机大王”大疆创新35岁的汪滔以220亿财富成为最富有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汪滔是技术创新领域的年轻榜样,他研发的小型无人机,销量占全球一半,令“中国制造”在高科技领域崭露头角。大疆今年的营收达到60亿元,目前估值100亿美金。

另一位“大黑马”蓝思科技周群飞代替陈丽华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财富500亿位列百富榜第17位。蓝思科技今年3月成功登陆创业板,周群飞身价爆增。

制造业富豪的表现抢眼,无不说明了近年来我国高端制造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可以预计的是,未来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加持”下,中国制造行业企业家,尤其是高附加值制造行业企业家,在个人财富积累上或许将踏上新的台阶。

房地产行业吸金能力每况愈下

榜单前十名中虽然房地产巨鳄仍占半数,但房地产行业整体上榜人数比从去年的19.8%下降到16.1%,降到历史最低。胡润表示:“从99年第一次发榜时房地产占到50%,现在已经跌到16%。”

如今这残酷的下滑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房地产企业的不景气或将持续。

截至10月15日,已有超过30家房企公布前三季度销售数据,另有30多家房企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因7、8月淡季不淡,再加上房企在“金九”中表现不错,大部分房企销售规模稳步上升。虽然增收,但是从公布季报的企业情况来看,多数中小型房企依然处于困境之中。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4日止,已经公布三季度报预告的上市企业合计37家,这37家的报告中只有12家企业的季报情况比较乐观,其他25家企业相对都不乐观。其中,7家企业公布了预亏预报,预警企业达到5家,6家企业利润将明显减少。

专家指出,房地产产业链长,对经济带动作用明显,过去十几年时间里吸金能力十分强劲,大批企业和资金涌入一度让房地产业异常火热。然而,十几年的野蛮生长所积累的问题在近几年的集中爆发,让房地产不再是人人艳羡的富豪行业,转型升级也已成为这个行业的必经之路。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胡润百富榜 股市 财富增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