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叶檀:实体经济不振货币宽松政策不会长久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6 01:36:05

全球制造业、就业等重要数据不景气。按照“股市是实体经济的镜子”的说法,股市应该下挫。但短期内股市是面哈哈镜,在量化宽松年代,市场涨跌反应的是货币与债务情况。

每经编辑 货币政策    

◎每经评论员 叶檀

“十一”长假之后,A股连续两天放量大涨,这是美元加息预期下挫的结果。因为全球经济不振,德国、日本的机械出口数据下降,因此目前对于市场的判断主要应取决于企业债务成本是否上升,也就是主要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

长假对全球市场有两大利好,首先是疲软不堪的A股市场休市,其次是美国加息预期急剧降温。

截至10月6日,欧美指数强势上升,德国由于大众尾气门事件稍显疲软,但仍然上涨。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计上涨3.12%,英国富时100指数累计上涨4.36%,德国DAX30指数累计上涨2.51%。亚洲市场大幅上扬,截至7日,恒生指数累计大涨8.01%,日经225指数累计涨幅也达到5.38%。

全球指数普涨,新兴市场货币以及黄金、原油等也不甘落后。

10月以来,中美德等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不佳。中国官方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虽然持稳,但仍然在荣枯线以下。

10月2日公布的美国9月份非农报告数据让人大失所望。新增非农业就业人口仅为14.2万人,而8月份的数据也由17.3万人下修至13.6万人。

10月8日,德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经季节调整后,德国出口环比下降5.2%,至977亿欧元,创下自2009年1月以来的最大降幅,也大幅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0.9%。进口则下降3.1%,至782亿欧元,创下自2012年11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

全球制造业、就业等重要数据不景气。按照“股市是实体经济的镜子”的说法,股市应该下挫。但短期内股市是面哈哈镜,在量化宽松年代,市场涨跌反应的是货币与债务情况。

美联储加息预期下行。10月8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的9月16~17日会议纪要反映,美联储态度十分谨慎。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在8日的讲话中力挺耶伦以及其他联储官员的决定,认为美国经济之所以复苏较快,就是因为坚决及时地实行了量化宽松政策。

市场从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心,转向了美联储年内不会加息的高兴。这导致一系列的逆转,如新兴货币上升、原油黄金价格上升、美元指数下行。

10月9日,美元指数跌至三周低位,亚太新兴货币兑美元连续大涨,推动其他G10货币兑美元也纷纷走强。欧市盘中,美元指数扩大跌幅,刷新近三周来的低位。亚太新兴货币兑美元则有望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最大9日涨幅。

投资人士预测,美联储年内不会加息,美国、日本和欧元区还将沉浸在量化宽松的货币大河里,这就意味着从美国流出的数万亿美元的套利资金不必急于流回美国,美国、日本等国资金可以在国际上通过各种程序化手段收割短期羊毛。所以,市场稍微松了一口气。

缺乏基本面,货币之梦不会长久。加上程序化交易导致短期波动上升,市场随时做好撤离的准备。

据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推出的衡量标普500指数远期价外期权价格的偏斜指数显示,当前市场对“黑天鹅事件”的恐惧感升至空前高位。该指标反映了期权投资者预期在未来30天中会发生黑天鹅事件的概率,从而用于衡量市场未来出现大幅下跌风险的大小。

这一指标自9月底以来已上涨30%,仅10月12日就上涨了10%,收于148.92点,高于2006年房地产泡沫破裂之前触及的水平,以及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崩溃时的水平,也高于去年年底恐惧埃博拉病毒蔓延时触及的水平。只有一种解释——市场越来越极端,恐慌越来越不可预测。

市场目前不会迎来长期牛市,美联储尽管不会加息,但也不会继续量化宽松释放出更多的货币。此外,尽管低息使企业债务负担下降,但产能过剩情况不会更好,这使得多数企业的赢利不会上升,投资价值有限。

如果美国继续维持低息政策,短期市场反弹后,我们会看到市场继续震荡,以及经济数据对市场的持续打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