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交通

每经网首页 > 交通 > 正文

神州专车e代驾并肩“出拳” 陆正耀:资本寒冬期要“跑得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5 23:05:26

10月15日在京宣布与e代驾战略合作发布会后的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再次被媒体团团围住。虽然喧嚣两天的神州专车“迎娶”事件,在发布会前就已经被隔空证实,但投资e代驾的具体金额究竟多少,悬念依然没有解开。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不同于外界猜想,神州专车此番投资e代驾主要是“战略合作”,并非并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10月15日在京宣布与e代驾战略合作发布会后的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再次被媒体团团围住。虽然喧嚣两天的神州专车“迎娶”事件,在发布会前就已经被隔空证实,但投资e代驾的具体金额究竟多少,悬念依然没有解开。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不同于外界猜想,神州专车此番投资e代驾主要是“战略合作”,并非并购。

面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众多媒体追问,陆正耀对和e代驾未来合作空间的回答是:“一切皆有可能,包括有可能的并购”。就在三天前,神州专车刚刚宣告2.1亿美元收购神州租车(00699,HK)5.28%的股份。而陆正耀现在的身份除了是外界所熟知的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CEO,同时也是神州专车董事长。

有意思的是,发布会现场,陆正耀与e代驾CEO杨家军交换的合作信物是一副拳击手套,两人现场戴上手套并肩出拳,这不仅被解读为是史上最大阵容的一次专车和代驾领域的强强联合,更被认为是双方针对竞争对手的联合出击。

不过,关于竞争,陆正耀始终强调,神州专车坚持B2C差异化模式所带来的客户体验和成本结构优势,并不依靠并购或者政策红利。他同时给出新一轮市场格局重构的时间是:6~9个月。

双方“一见钟情”

e代驾成立于2011年,发布会当天正值e代驾成立4周年庆,e代驾CEO杨家军特别为此身着红色套头文化衫,喜庆非常。

对于这次合作,杨家军形容为双方“一见钟情”。据透露,双方合作意向也由来已久,自神州专车今年1月底成立之初就开始接触。

之所以称为强强联合,根据国际权威咨询机构罗兰贝格的报告,今年1至8月,神州专车订单量月均增速达62%,客户留存率达75%,均为行业之首。最新数据显示,在除顺风车、快车以外的中高端市场,神州专车日订单规模已位居行业第一。目前神州专车已完成A、B两轮累计8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35.5亿美元。

而吸引神州专车的是,e代驾已经拥有国内最大的专业司机资源,合作司机超过20万名,平均驾龄10.89年,在北、上、广、深等298个主要城市均开通了代驾服务,日高峰订单数超过40万。

“两家公司强强联合,将实现优势互补,发挥强大协同效应。”陆正耀表示。

坚持B2C差异化模式竞争的神州专车,最大亮点之一就是“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神州租车已经可以为神州专车提供足够的车辆作为保障;与e代驾战略合作后,双方将共享司机队伍,共同发起“高端司机培育计划”,共同建立起一个跨行业的专业司机服务标准,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专车、代驾服务。此外,用户层面,双方的高端用户资源将强强联合,打通会员体系;产品层面,双方也将深度开放API接口,实现产品服务的深度打通。

将坚持“苹果”战略

就最为关注的市场竞争,用陆正耀最新的说法就是———神州专车将坚持“苹果战略”。

“安卓是五花八门真精彩,苹果就一款手机,但产品力强,标准化强,盈利能力也强。我们会坚持做苹果,不做那么多出行产品,就做好专车,做出最棒最安全的服务,这就够了。”陆正耀说。

也正因如此,神州专车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和e代驾依然是各自经营专业业务。

杨家军则认为,代驾市场里没有竞争是不健康的,但不认为跟对手的竞争是“高频打低频,赢者通吃”的局面。

据称,尽管面对滴滴快的涉足代驾,e代驾的业务依旧保持增长,在滴滴进入代驾领域后的两个月内,e代驾的月增速仍保持在20%以上。

对于给出的未来6~9个月市场格局变化时间表,陆正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大的资本市场寒冬已经到来,而且不是一般的冷。大环境下,所有投资人都会冷静思考盈利模式、可持续发展模式。尽管每个公司估值都很高,任何公司下一阶段要拿到钱,都必须要作出根本性的变化,也就是未来6~9个月,看谁能跑得快。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已是资本寒冬,神州专车仅仅用6周时间就在9月中旬拿下了B轮5.5亿美元融资。B轮融资的投资方包括兴业资管、新华资本、中国诚通和瑞信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其中,瑞信投的上一个项目还是2005年投资阿里巴巴,而且是以债转股的形式。在业界看来,瑞信投资一贯非常保守,而神州专车是他们直投部门在中国投资的唯一一家。

陆正耀认为,之所以融资这么成功,除了对神州专车团队的认可,更重要是对神州专车行业地位、业务模式以及盈利模式和产品的认可。

目前,神州专车已经完成A、B两轮累计8亿美元的融资。陆正耀表示,加上天使轮的2亿美元,神州专车拥有10亿美元现金储备,已足以应对市场接下来的一切不确定因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神州专车 e代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