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巴黎有意淘汰柴油车 中国客车借新能源“叩门”欧洲市场

2015-10-15 16:18:37

目前在巴黎市区运营的9200多辆柴油版的城际客车和公交车,将在2025年前全部更新为清洁能源汽车,其中80%将为纯电动客车。自去年1月起,巴黎“一环”内运营的公交车就被“勒令”禁止采购柴油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祝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祝贺

 

宇通客车海外营销常务副总经理常浩万万没有想到,他第一次走上巴黎FNTV年会的主席台,就成为了欧洲车商集体“炮轰”的对象。

10月14日,第23届FNTV(法国客车运营商联合会)会议召开。邀请了法国交通部部长、经济部部长、巴黎市长、巴黎交通委员会等政界人士前来出席。可以看作是影响法国客车市场走向的重要行业盛会。

FNTV的会员单位囊括了法国1400多家客车运营公司,对当地客车市场的覆盖率高达95%,参加FNTV大会的不仅有这些法国客运企业的总裁们,还有奔驰、依维柯、斯堪尼亚、MAN等知名欧洲客车制造商的代表。

此次宇通是作为中国客车企业代表第一次被邀请上FNTV主席台发言。而台下的客运企业和欧洲汽车制造商的老板们还没等他发言,就将矛头直指“中国制造”。

“五六年前,曾经有一两家中国客车制造商将产品卖到了欧洲,但是后来发现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零部件供应和售后服务,都不能达到欧洲标准,这给法国客运行业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FNTV总裁Michel SEYT坦率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正是因为这一段带有“污点”的历史,令法国的客车运营者内部对“中国制造”分成了“极力反对”和“乐观支持”两大针锋相对的阵营

“他们就对中国客车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有些人说‘中国客车就代表了未来’,可以向欧洲市场提供产品,有些人却坚决反对。”常浩不仅要回映法国主流客运企业的置疑,还要承受着同为竞争对手的欧洲客车制造商们的“敌意”。

一直以来,奔驰、斯堪尼亚和MAN等欧洲客车制造商就是高端客车的代名词,垄断着欧美大陆的客运市场。而中国客车企业近年来虽然四处出击,但是对欧洲市场也仅仅是零星出口。

和这些老牌的知名商用车制造商相比,宇通虽然在产销量上已经超过他们,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客车企业,但是在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上仍然不能与之相提并论。而这次能让宇通站在这些欧洲老牌车企面前的原因,正是新能源客车。数据显示,今年1-9月宇通新能源客车销量已经超过了1万辆,超过了所有的欧洲客车制造商。

而按照法国政府的承诺,目前在巴黎市区运营的9200多辆柴油版的城际客车和公交车,将在2025年前全部更新为清洁能源汽车,其中80%将为纯电动客车。自去年1月起,巴黎“一环”内运营的公交车就被“勒令”禁止采购柴油车。

作为法国的“窗口”,这一趋势正在向法国全国甚至欧洲市场漫延。

“尽管这一目标是在两年前设定,但是还没有一家欧洲汽车制造商能够向我们提供符合标准的纯电动车。” FNTV总裁Michel SEYT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也正因此,不久前法国三大客车运营商之一巴黎大众运输公司(RATP)宣布,宇通将成为其未来8-10年的客车供应商合作伙伴。而在RATP这份供应商名单上,仅有四家汽车制造商,三家是欧洲车企。

RATP此次召标在巴黎市区示范运营的纯电动公交车,目前只有宇通纯电动车已经运抵了巴黎,计划在今年年底开始试运行。

与法国刚刚开始“试水”新能源汽车相比,中国显然走在了前面——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4284辆和136733辆,同比分别增长2.0倍和2.3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3032辆和87531辆,同比分别增长2.0倍和2.7倍。

“此前,法国对于采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或者CNG(天然所)客车,路线上一直都不明确,欧洲车商几乎都需要一两年以后,才有电动车产品出来。”法国Lacroix集团总裁Jean-Sebastien BARRAULT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我们即将开始纯电动公交车的试运营,结果如何尚不能预测。”FNTV总裁Michel SEYT意味深长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客车运营商利益的代表,我肯定要选最好的客车,‘最好’的标准包括高质量,能够安全地将人们送到目的地等。但是,当来自中国的宇通客车代表走上FNTV台前讨论新能源客车,而不是欧洲车商代表,我想所有的欧洲车企们应该都能感受到威胁。”

“(在法国)提及‘Made in China’,这仍然是个敏感的话题。” 法国STIF(巴黎交通委会员)副总裁Pierre Serne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此我们也在与宇通进行沟通,希望能够以更多的形式合作,比如商讨在电池方面或在法国进行KD组装生产等多种方式合作的可能性。”  

投入巴黎公交系统进行试运行,仅仅是宇通代表中国客车新形象进入欧洲市场的敲门动作。未来能够扎根于此,此前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所积累的数年经验,此时显得尤其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巴黎 发过 新能源 柴油车 欧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