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个人消费贷款ABS注册开闸 招行拔得头筹获批金额4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5 13:51:14

近日,招商银行400亿元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ABS)注册获央行许可,这是注册制下首单获得央行许可的个人消费贷款的支持政策。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BS发行后,助于银行扩大这类贷款的规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消费金融正在成为新的蓝海,关于消费金融贷款的资产证券化也渐受到关注。

近日,招商银行400亿元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ABS)注册获央行许可,这是注册制下首单获得央行许可的个人消费贷款的支持政策。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类资产的获批体现了监管方面对消费类贷款的态度,而ABS发行后,也助于银行扩大这类贷款的规模。

获批金额不超400亿

根据央行金融市场司发布的行政许可,同意招行和华润信托以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个人消费贷款作为基础资产,发行"和享"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注册。注册发行金额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注册自决定书发出之日起2年内有效,在注册有效期内可自主选择证券分期发行时间。

实行注册制以来,多家银行获得了相关贷款类的ABS发行许可,但是个人消费类贷款ABS获得注册还是首个。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前发行的ABS以对公贷款为基础资产的比较多,零售的作为基础资产的相对要少,零售的ABS之前也发行过信用卡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ABS。

华南地区一位银行人士表示,此次获批也可以看出监管层对消费金融的态度。

9月3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对产品的注册、发行、存续各个环节的信息披露提出了要求。

杨荣认为,相对来说,个人消费类贷款应该是期限相对要短一些的,收益相对会高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资产证券可以拓宽银行的资金来源,让银行在该领域加大投入。

除了银行以外,电商和互联金融企业也在探讨消费金融类贷款的资产证券化,此前,其"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项目已经正式获批。

消费金融前景广阔

事实上,最近两年,不管是银行还是互联网金融机构,都很重视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今年以来,各家银行都加大了对消费金融的投入。此前,工行成立了个人信用消费金融中心,中信银行公告将信用卡业务独立布局消费信贷,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都有参与筹建消费金融公司。

深圳前海达飞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曹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国民消费习惯逐渐改变,消费对于经济的拉动力不可小觑。中国仍然有将近10亿人群的消费市场有待开发,可以说消费金融市场仍然是一个蓝海。因此,消费金融市场这块大蛋糕也成为了各路资本竞逐的对象。

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市场准入,将原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审批权下放到省级部门,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国内外银行业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成熟一家、批准一家。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 月末,外币住户消费性贷款余额16.98 万亿元,同比增长19.6%,增速比上季末高1.1 个百分点,1~6 月份增加1.6 万亿元,同比多增 3897 亿元。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达到15.4万亿,同比增长18.4%,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该机构预计,2014年~2019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依然将维持19.5%的复合增长率,预计2019年将达到37.4万亿元,是2010年的5倍。

不过从占比来看,国内消费金融在信贷中的比例还非常低,而在消费金融发达的美国,消费类信贷占据了银行整体信贷规模的2/3左右。

近年来,包括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主体均呈快速发展态势。尤其是互联网金融,随着新一代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以及各互联网公司不断推出创新消费金融产品,加上政策态度日趋明朗,互联网消费金融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相关领域的爆发式增长机会也被广泛看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个人消费贷款ABS 注册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