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牛主题咋读懂 上市公司领袖来解答

2015-10-15 01:26:31

回顾过往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的议题可以发现,那些议题总是紧紧把握住了资本市场发展的趋势,让与会者及投资者对当下的经济形势和投资机遇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剑

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即将再次与大家相见。

每一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都聚集了众多上市公司的高管、知名基金经理、券商,通过与这些人“面对面交流”,“零距离对话”,公众可以了解全球顶级智库对全球经济形势的看法,洞察中国优秀企业的发展方向和著名基金经理人的投资动向。

事实上,回顾过往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的议题可以发现,那些议题总是紧紧把握住了资本市场发展的趋势,让与会者及投资者对当下的经济形势和投资机遇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预见到并购市场的趋势和价值

并购重组是2013年最重要的话题,在2013年11月28日~30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每日经济新闻》邀请到上市公司、券商、投资机构的代表人物进行演讲。会议针对“新并购浪潮的机遇与挑战”、“并购重组与商业模式创新”、“并购重组与产业链扩张”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首先登场的广发证券总裁林治海对当时A股并购市场迅速发展的原因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其认为,第一是政策导向,包括国务院10号文出台以后,在产业政策、税收、直接或者间接的融资支持,行政审核方面的鼓励,包括证监会,2010年修改办法对活跃市场的重要作用;第二,资本市场的能量积累前所未有,价值发现、资源配置的功能逐渐完备;第三,产业调整持续升温;第四,就是企业家对梦想的不懈追逐。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培养起一大批追逐企业梦想的企业家,像联想、双汇等企业逐步由国内的并购市场延伸到国外的并购市场。

虽然2013年并购市场十分火爆,但市场更为关心的是“2013年是并购的元年还是高峰?”

对此,昆吾九鼎合伙人蔡蕾当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其实很简单,未来会更热”。蔡蕾认为,在未来,并购将是一个市场化的态势。以后上市的门槛会更低,未来可能会有几万家上市公司。现在的并购可能是上市公司去并购非上市公司,在不远的将来,可能是在上市公司之间,好的上市公司、有钱的上市公司并购没有钱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国的企业并购海外的企业都非常频繁。未来的市场是丛林状态,就是弱肉强食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届峰会上,作为上市公司的代表之一,乐视网首席运营官刘弘以“并购重组与商业模式创新”为题进行了演讲。首度披露了乐视网未来的重组并购思路及商业模式创新。刘弘当时提到,与传统的视频行业、大视频网站把小视频吃掉不同,乐视将进行垂直整合。事实上,从乐视网此后的发展态势来看,其正是根据这种战略实施的。

预判到国企改革的浪潮及红利

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还举行了中国基金业领袖论坛。参与论坛的都是基金业最具影响力的重量级人物,其中包括易方达基金总裁刘晓艳,时任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等。论坛围绕“互联网金融对基金传统模式的突破”、“改革红利与资本市场机遇”以及“基金对话成长类上市公司”三大议题进行讨论,完成了行业内的一次思想碰撞。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论坛上,时任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一席关于“改革制度红利推动价值重估”的发言,成功预判到了此后轰轰烈烈的国企改革浪潮。

邱国鹭认为,在中国,资金是一种资源,土地也是一种资源,各种生产要素也是一种资源,更重要的、有机的资源是企业。邱国鹭表示,现在有很多国企其实本身所处的行业地位是非常领先的,他们的内部管理应该说也是相对不错的,但是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挖”,比如百货零售业,A股上市的零售公司平均的净利润3%左右,而港股上市的达到6%。鉴于此,邱国鹭认为,这样的领域应该是下一步国企改革的重点。

令人感到惊奇的是,在这番发言中,邱国鹭还成功预言:上市公司将成为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邱国鹭指出,所有上市公司都是股东所有制,因为股东中有机构投资人,有其他企业,也有广大散户,本身就是一个股东所有制的过程。所以上市公司国企的改革肯定是在所有国企改革中充当排头兵。还有就是,在国企改革中会涉及到股权激励,关联持股,这就有个问题,股价如何定?其实综观过去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的增长不可谓不快,但是仔细看,增长和转型步伐是不一样的,很多增长是从无到有,速度都非常快。但是在很多情况下,因为有既得利益的干扰,转型所耗的时间是很长的。改革最难解决的还是一个共识的形成,而在各种涉及重大事项的改革中,国企改革是有共识的,而且阻力相对是最小的。

事实证明,邱国鹭的这番预言堪称完美。2014年,以上海国资改革、广东国资整合等为代表的国企改革浪潮此起彼伏。相应的上市公司股价也呈现出阶段性的上涨走势,为投资者带来了较高的改革红利。

预言到文化产业的光芒与前景

记者注意到,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还对中国的文化产业及移动互联网投资的前景进行了讨论。针对互联网行业未来的发展形式、移动互联网到底给产业带来了什么东西,与会的投资大佬们、上市公司高管等纷纷给出了独到的见解和看法。

创势翔投资董事长黄平当时表示,现金流流到A股,或者流到中小板的互联网企业,反而对阳光私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而且这些小型的互联网企业,经过证监会等部门的审核,财务上已经转正了,经过筛选了,如果借助中小板和创业板、再融资等支持,有一个本土优势,那么互联网企业发展得将会更好。

京东战略总监姚乃胜指出,从京东的角度来说,公司是倡导互联网金融的。其认为,投资此类企业,要求标的开放,只要对整个生态系统做出共性,那么你就是好公司,京东就和你一起去帮助生态系统成长得更好。对于怎么样合作,是战略投资,甚至是控股的方式,都有可能,京东通过控股跟各个小公司合作,或者建立合资公司跟大公司合作。通过各式各样的方式把生态系统建好。姚乃胜明确透露,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京东未来会有一些战略投资。

此外,在“探寻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圆桌对话上,长江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李晓阳、时任华数传媒董事长励怡青(目前任职总裁)、粤传媒总经理赵文华、星石投资总裁杨玲等针对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行了探讨。

励怡青当时明确表示,文化产业现在还处于发展的朝阳期,或者是幼年期,被挖掘的市场潜力还很大。励怡青认为,目前文化产业跟现在所谓的重型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分量中还是很微小的。

星石投资总裁杨玲则针对文化产业的市场容量提出了看法。其认为,文化产业的市场容量多大,意味着未来的发展空间。借鉴美国,一般文化消费大概占家庭总支出的15%到18%,如果按照这个比例,中国的市场容量就十分巨大。

在去年那场圆桌对话尾声,长江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李晓阳为此做了一个结论: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峰会过后,互联网金融和文化产业成为A股投资市场上的重中之重,相关传媒影视、P2P等产业的投资呈现出井喷之势,无疑再次证明了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的前瞻性。

报名入口:http://www.nbd.com.cn/top_forum/new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5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