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成都甲级写字楼净吸纳量环涨3成 创新融资难解困局

每经网 2015-10-14 12:06:56

受小额贷款类金融企业经营状况改善的影响,成都甲级办公楼净吸纳量环比增长3成,空置率有所降低,但未来市场压力仍然较大。

每经编辑 王婷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金融市场的稳定迹象,已传导至成都甲级写字楼市场。仲量联行最新数据显示,受小额贷款类金融企业经营状况改善的影响,成都甲级办公楼净吸纳量环比增长3成,空置率也有所降低。

但在巨大的存量和未来供应之下,成都市场压力仍然较大,整体租金水平继续下探。创新的融资手段、多种租赁方式和合作模式,是增强项目竞争力的良性选择。

净吸纳量环比涨3成

近日,仲量联行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成都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相较于2015年上半年,第三季度成都本地小额贷款类金融企业,因倒闭退租的情况有明显改善,租赁需求相对活跃。

由此,第三季度成都甲级办公楼净吸纳量达约6万平方米,较第二季度的1.4万平方米有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成都甲级写字楼供应谨慎,国际金融中心塔3的入市,是第三季度甲级写字楼市场的唯一供应。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开发商九龙仓将国际金融中心塔3放与第三季度入市,是配合塔3成功整栋出租的结点,而承租方则是来自深圳的某服务式办公运营商,而该运营商通过提供精装修单元、免费会议室、前台等增值服务,减少企业运营成本,受到中小企业青睐。

实际上,记者也注意到,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部分业主正在通过多种形式的租赁方式提升入驻率,例如将部分项目与政府合作,将“产业园概念”注入办公楼。据悉,这种方式已使单项目去化面积达约1万平方米,入驻率也得以明显提升。

空置率的缓解和供应的控制,是否会缓解成都甲级写字楼的存量问题和租金下滑趋势?

仲量联行华西区研究部总监马伟业向《每日经济新闻》直言,整体来说,成都甲级写字楼空置率有所降低,但市场压力仍然较大,整体租金水平继续下探。

上述机构提供的数据就显示,第三季度成都甲级写字楼新增供应24000平方米,同比减少44%,但写字楼整体市场新增供应面积仍达289000平方米,同比增长89.8%。而甲级写字楼在第三季度的平均有效净租金为94.7元/平/月,同比下滑4.1%,但表现优于乙级写字楼。

租金继续下探 业主寻多途径抗压

在宏观经济预期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甲级办公楼市场的市场竞争将更激烈,项目表现差异化也将愈加明显。

“虽然本季度新增供应较少,但部分业主已经意识到未来潜在供应面积较大,将会面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纷纷借机为优质租户提供更有利的谈判条件,以消化存量。”马伟业表示。

据了解,从两年前,在成都市场上,大部分业主已开始采用大幅度降低有效租金的方式,提升入驻率。但在当前情况下,我国商业地产的经营现状已倒逼行业开展各种融资创新,特别是当“万达稳赢一号”等新兴资本产品出现,越来越多开发商的目光,开始投向将为持有的商业地产发行各类证券、信托、私募、资管计划融资。

成都甲级写字楼巨型存量是否能从金融角度找到突破口?

马伟业直言,成都资本市场的成熟度和活跃度均不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本地市场的业务双方更倾向传统的资金筹措和运作方式。由于市场上项目表现差异化将愈加明显,创新的资本手段是否能带来更好效益,依然取决于项目的品质。

实际上,在未来竞争更加激烈的市场,除了为租户提供更优惠的租金组合,更多增强项目竞争能力的手段会产生。

仲量联行成都商业地产部负责人陈昱豪就告诉记者,比如,在引入新租户方面,提供部分单元提供精装修交付,为中小企业节省成本;通过与政府合作,吸引产业入驻;提高第三方机构的佣金水平,增加第三方积极性,等等都是吸引租户、促进成交的不错方式。此外,为防止租户流失,业主需提供更好的服务,如改善物业管理水平,保持提升原有租户的忠诚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甲级写字楼 商业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