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桂浩明:后市不宜过度乐观

上海证券报 2015-10-14 09:53:53

国庆长假后,沪深股市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最大涨幅达到8.71%,并且在形态上突破了自8月下旬以来所形成的平台整理格局。股谚说:“三根阳线改变观念”,现在日线已经四连阳了,它能够改变什么呢?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国庆长假后,沪深股市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最大涨幅达到8.71%,并且在形态上突破了自8月下旬以来所形成的平台整理格局。股谚说:“三根阳线改变观念”,现在日线已经四连阳了,它能够改变什么呢?

这四条阳线是怎么形成的呢?国庆长假期间,海外股市大涨。就在9月的中下旬,沪深股市有过几次反弹,但都因为欧美股市大跌,结果次日反弹就无从延续,因此给人一种海外市场疲弱并影响境内市场的印象。现在海外市场走强了,这就给了境内股市向上拉动的作用。应该承认,节后前两个交易日股市的上涨,境外市场大涨的因素起了不小的作用。而到了节后第3个交易日,央行出台了在部分地区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的文件,这本身只是其完善抵押品制度的一种措施,其意义在于增加对流动性工具的支持,应对由于外汇占款下降等所带来资金紧张局面。但此举却被误读为是中国版QE,有人甚至还计算出由此将释放出7万亿元的流动性。于是,很多投资者受到鼓舞,股市又一次强劲上行。客观而言,节后股市连涨3天,其中并没有多少来自基本面的因素,更多源于外界的推动以及对信息的误判。应该指出的是,当外部因素被弱化、信息误判被澄清以后,股市走向就很值得关注了。特别是周一下午,大盘遭遇了程式化抛压的集中打击,虽然涉及股票数量不算多,但影响很大,这就给股市的未来运行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于是,人们看到节后第4个交易日,股市就出现了调整,几经反复,最后总算微涨0.17%,最终形成了四连阳格局。只是,加上这条缩量的小阳线,总共由这4条阳线所构成的组合,并没有能够营造出大盘持续强势上行的氛围,投资者自然也无法因为这4条阳线的出现而完全改变对市场的看法,形成单边做多思维。

这其实也容易理解,毕竟现在实体经济状况还很严峻,在股市降杠杆、流动性状况趋于正常之后,走势更多会向基本面回归。在这样的背景下,要走出一轮很大的上涨行情是不现实的。而时下之所以能够有一定的反弹,一方面因为前期超跌后积累了一定的反弹能量,另一方面则是月线四连阴之后,投资者普遍有做反弹的意愿,人心思涨,于是周边市场的上涨等就成为行情启动的契机,似是而非的消息也被市场从利好的角度理解。但是,所有这些都不能改变行情的运行趋势。就目前而言,大盘还是处于大箱体运行格局中,只是从以前偏安于箱体下方开始向上方运行。但要有效突破箱体的顶部,也就是60天均线所在的3500点一线,至少在目前可能性并不大。几天下来,市场格局也是从普涨向结构性行情转化,这也从另一个层面表明,市场不具备整体性上涨的基本条件,而成交量无法进一步放大,又从另一个角度为此作出了一个注解。

本周二收盘时,股市还处于3300点下方,综合盘面情况,可以判断后市还有上涨余地,但空间不会很大。行情进一步好转,需要基本面以及政策面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仅靠超跌反弹所聚集的能量,恐怕还是不够的。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桂浩明 3500点 政策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1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