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栗施路:借迪顿理论指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4 00:28:19

在笔者看来,迪顿的研究融合了他对微观宏观经济学以及政策经济学的理解,他在消费领域的研究成果被广泛用于政策制定评估。在贫穷与福利方面的研究,为宏观与政策经济学作出了巨大贡献,并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每经编辑 栗施路    

◎栗施路

10月12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将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微观经济学家安格斯·迪顿,以表彰他在消费、贫穷与福利方面的研究贡献。

迪顿在微观消费领域研究成果颇丰,研究出了一套“准理想需求系统”,很多人说他前所未有地提升了人们对消费选择的理解,是位成功的微观经济学家。

在笔者看来,迪顿的研究融合了他对微观宏观经济学以及政策经济学的理解,他在消费领域的研究成果被广泛用于政策制定评估。在贫穷与福利方面的研究,为宏观与政策经济学作出了巨大贡献,并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对于中国经济最有意义的政策提升,莫过于改革开放,进行这个改变的邓小平曾提出: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

改革开放无论从目前经济现状,还是从迪顿的研究成果方面都得到了不容质疑的肯定。

迪顿提出,贫穷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财富的不平等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有时候是正面的有时候则相反,因为人们会因收入差距而奋斗以增加收入,并通过消费再分配达到社会健康经济的新陈代谢。

相反的情况,是既得利益集团会阻碍低收入人群通过发明创造,避免自身利益受损。但是在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社会还没有明显的贫富差距,所以财富不平等在改革开放初期几乎没有负面效应,这是邓小平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的精妙之处。

同样是因为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地位已今非昔比: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在取得这样的成果时,迪顿的研究也向我们敲响了警钟,现在到了该重新审视财富不平等所产生的负面效应的时候,因为中国的财富分化日趋明显。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许多传统产业正被新兴行业颠覆,按照迪顿的理论,应该看到拥有强势商业地位的传统产业阻碍创新来保护自己的利益,但是在目前的中国却是另一番景象。许多有钱人开始热衷于将自己的财富投入风险投资与创业基金,在追求回报的同时支持社会与科技创新。

而按照宏观经济学经济增长理论,社会进步与科技创新可以带动经济总量增长,这样的创业投资是目前拥有财富人群双赢的明智之举。

迪顿的研究表明,不平等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后果”,而且贫富差距并不只是收入问题那么简单。

目前,中国的现状是收入差距虽然存在,但社会整体生活水平与社会财富都在提高。这时候应更加关注民生福祉,收入可以相对不平等,但要确保人民对于社会资源权利的公平与公正。

(作者为中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会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诺贝尔经济学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