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谭浩俊:不能因出口降幅收窄忽视劳动密集型企业困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4 00:28:16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总体价格跌幅为11.6%,并不能说明我国经济整体运行状况严重恶化,只能说明全球经济复苏形势十分严峻。

每经编辑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谭浩俊

海关总署发布了最新的进出口数据,虽然从数据本身来看,出口状况似乎比进口好一些,但需要注意的是,导致进口数据不佳的主要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

按照海关总署提供的数据,我国前三季度进口实物量总体只减少3.8%,降幅已较上半年收窄1.6个百分点,但进口总值却下降了17.7%。原因在于大宗商品价格降幅太大。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总体价格跌幅为11.6%,并不能说明我国经济整体运行状况严重恶化,只能说明全球经济复苏形势十分严峻。

相反,虽然出口总值降幅不太大,只有1.1%,但并不代表企业的困难少、运行状况有明显改善。实际上,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在加剧。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服装和鞋类的出口都出现了明显下降。

导致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竞争力下降、市场份额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综合成本上涨过快。其中,劳动力成本和融资成本是最主要的方面。

就劳动力成本而言,尽管企业运行状况不佳,就业的压力加大,但是,劳动者对收入的要求却在不断提高,从而形成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矛盾局面,最终导致劳动密集型企业只能通过提高收入标准来吸引劳动者。

此外,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让企业最为头疼。近年来,尽管决策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的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但效果并不好。在其他国家企业的融资成本正在向“零”靠拢的情况下,国内企业承担了较高的融资成本,又怎么能够竞争得过其他国家的企业?

所以,面对国际经济形势不见好转,国内经济形势也很严峻的状况,如何改善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存环境,减轻这些企业的负担,是非常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如果说劳动力成本的主动权在就业者,政府难以控制的话,融资成本过高等则是政府可调控与解决的问题。地方政府应加大担保公司的组建力度,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并要求银行降低利润、减少各种中间费用,共同帮助企业渡过眼下最艰难的时刻。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出口降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