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航空

每经网首页 > 航空 > 正文

中航工业荆门试水航空小镇综合体 欲打造“通航+X”全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3 21:40:16

2014年,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宣布要在全国建设50个“爱飞客综合体”,进行从制造、运营到服务的全产业链投资发展战略布局,将建设航空小镇视为促进通航产业大众化的途径之一。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中航工业首个签约的爱飞客综合体(即爱飞客航空小镇)在湖北荆门正式启动,同期举行了爱飞客飞行大会。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记者 肖乐

我国的通航产业时常被人比作爆发前的汽车产业,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最近几年,不少企业在提前布局,等待低空政策一朝松绑。

2014年,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宣布要在全国建设50个“爱飞客综合体”,进行从制造、运营到服务的全产业链投资发展战略布局,将建设航空小镇视为促进通航产业大众化的途径之一。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中航工业首个签约的爱飞客综合体(即爱飞客航空小镇)在湖北荆门正式启动,同期举行了爱飞客飞行大会。

以传统航空制造业为核心的特大型央企中航工业,想要依靠爱飞客系列项目一步步向航空服务业转型。

中航工业特级专务、战略资本部园区办主任荣毅超在荆门爱飞客飞行大会上表示,航空小镇的发展需要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而利用中航工业产能结合优势和创意经济可快速复制的特点,借壳上市,能够实现可持续经营,从而推动航空小镇的发展成熟。

总体规划投资额约200亿

爱飞客航空小镇位于湖北荆门漳河通用机场。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荆门漳河机场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主要用于飞机科研生产试飞。

据悉,2010年10月,湖北省发改委批复同意《荆门航空产业园发展规划》,荆门是《湖北省临空经济和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09~2020)》中列为重点培育的地区之一。

据荆门市副市长胡功民介绍,漳河机场上空仅有1条民航航线,这对于通用航空来说是极佳的空域条件。荆门市市委书记别必雄曾表示,要将爱飞客航空小镇作为荆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来打造。

中航工业在荆门想要打造的是一条“通航+X”的全产业链。

据胡功民介绍,荆门爱飞客航空小镇的规划控制范围约30平方公里,功能分区覆盖机场运营、航空服务、科技研发及文化创意、特色旅游以及航空居住五大组团,将开展通航运营、航空培训、航空旅游、航空物流仓储等业务,同时,将配套学校、医院、高端酒店、商业等综合服务设施。

胡功民告诉记者,爱飞客航空小镇项目的总体规划投资额约为200亿元,其中政府投入50亿元,余下的资金投入通过市场运作获得。

中航国际副总经理张光剑表示,爱飞客航空小镇的建设除了需要政府投资引导外,更需要多元社会资本参与。

“航空小镇的建设要靠社会资本产业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通过设立产业基金,政府政策支持和PPP方式建设,中航工业建设和管理平台则轻资产运作,由专业公司面向用户服务。”荣毅超表示。

轻型运动机将在小镇量产

根据战略规划,爱飞客航空小镇涉及中航工业旗下各个板块的业务。中航工业在全国50个城市想要打造的是包括飞机会展中心、飞行员培训中心、机场及FBO(固定运营基地)、航空文化馆、航空度假酒店等在内的航空综合体,将通用航空产业上嫁接创意服务经济,在传统制造业的基础上增加更多经济增长点。

湖北荆门漳河新区是中航工业爱飞客航空小镇的首个选址。去年8月,荆门市政府与中航工业完成签约,今年3月,荆门漳河机场核心区建设项目便已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荆门爱飞客航空小镇现场看到,进入小镇的道路建设已经完成,爱飞客航空小镇核心区域内的土地平整工作已基本完成。据了解,中航工业轻型运动飞机研制项目已经落户荆门航空小镇,争取2年内取得该轻型运动飞机的量产申请PC认证,3年后年产量将达到500架、年产值2.5亿元。

在中航工业爱飞客航空小镇的版图中,中航通飞是建设主力。成立于2009年的中航通飞,由中航工业、广东恒健投资以及格力集团共同出资100亿元设立。

航空器的研发及制造仍是中航工业航空小镇的基础与核心。中航通飞总经理曲景文告诉记者,未来中航通飞主要的制造业基地位于珠海、荆门、石家庄三地,“公务机在珠海,浮空器在荆门,其他一些通用航空产品主要在石家庄。”

民航研究人士林智杰认为,“就像以前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的平民化、大众化推动了我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通航小镇实际上是通航飞机大众化的一个努力方向,通过建设小镇能够推动相关群体花钱买飞机,从而带动产业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航工业 航空小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