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安徽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 进一步加速农村土地流转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2 22:36:55

虽然国家层面出台指导意见,但是农村两权抵押一直存在的难题是金融层面的支持力度不够。为此,作为一直走在全国土地改革前列的安徽,10月11日出台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今年底前,全省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要全部挂牌营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今年8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稳妥有序地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两权”抵押贷款业务,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

虽然国家层面出台指导意见,但是农村两权抵押一直存在的难题是金融层面的支持力度不够。为此,作为一直走在全国土地改革前列的安徽,10月11日出台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今年底前,全省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要全部挂牌营业。

加快两权抵押贷款

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的确权颁证和抵押贷款是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解决涉农金融服务不足的重要方式。在此次出台的意见中,安徽省要求,各地特别是试点地区要加快农村“两权”确权登记颁证进度,加快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力争今年底前交易平台全部挂牌营业,初步建立起“两权”抵押、流转、评估、收储的专业化服务机制。

对于金融部门,安徽省提出,要积极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业务,对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人行合肥中心支行要加大支农再贷款支持力度。今年底前,还要选择不少于10家县(市)支行,扩大其小微企业、“三农”贷款的审批权限。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组建国有性质的农村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参与处置相关不良债务。

此外,在省级层面出台意见之后,合肥市也在日前出台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根据这一改革思路,今后合肥农户可通过转包、出租、互换等方式流转土地,还可将土地经营权作价入股,力争到2016年基本完成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任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合肥市将支持农户采用土地经营权作价入股的方式,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或参与农民合作社生产经营;对于有条件的地方,还可将集体土地与村(组)集体资产统一量化,实行股份合作经营。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安徽出台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特别提出了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给予支持,这是在国家层面指导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化解抵押贷款金融部门支持力度不够的难题。”

加速土地流转步伐

2013年11月,《安徽关于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外发布,这标志着安徽启动了新的土地改革。《意见》指出,安徽将先行在涡阳县、颍泉区等20个县(区)开展改革试点。

按照安徽的要求,2014年,要在20个综合改革试点县启动城乡统一的土地使用权交易市场建设;2015年,20个试点县完成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2017年,全省完成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到2020年,基本形成城乡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建设用地市场体系。

然而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存在两个难题,分别是农村土地抵押贷款的破冰和农村宅地如何退出,并盘活资产。其中,在安徽土地流转过程中,参与流转的企业和承包大户,由于资金限制导致土地流转进展缓慢,“由于流转的土地规模较大,很多承包大户以及企业在支付租金之后,资金出现难题,但是由于土地无法抵押贷款,所以安徽率先在全国尝试土地流转信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流转企业的资金难题,但是对土地流转整体作用并不大。”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不过,随着此次安徽关于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意见的出台,上述难题将得到全面的化解,“将农民的住房财产权抵押给银行,盘活了农村闲置资产,同时农村获得贷款后,加上地方政府对宅基地退出的补偿机制,有利于推动农村宅基地的退出,加速土地改革的步伐。”张健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徽农村两权抵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