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抗战纪念币大热:1元币网上卖8.5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2 20:12:52

记者搜索一些电商平台发现,1元面值的抗战纪念币,售价平均8.5元一枚,有商家最高卖到近18元。

每经编辑 吴林静 侯培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林静 实习生 侯培洋

12日一大早,在成都及全国多地,不少银行门前出现排队现象,大爷大妈们每人手执3元,依次到窗口兑换“抗战纪念币”。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纪念币,相比同套的1/4盎司、1盎司、5盎司的“金银纪念币”,1元面值的、可等值兑换、等值流通的镍包钢纪念币备受市民热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成都多个银行网点发现,镍包钢纪念币昨日(10月12日)刚开始发行,现场兑换场面火爆。

即使镍包钢纪念币全国发行量共计5亿之多,也难掩市民兑换热情,除了纪念意义,收藏价值已使其转眼价值翻了数倍。记者搜索一些电商平台发现,1元面值的纪念币,售价平均8.5元一枚,有商家最高卖到近18元。

全国掀起纪念币热

昨日一大早,全国各地不少银行内外人头攒动,直到中午,银行外还排着长长的队伍。上一次出现这样的现象,还是年初发行的2015年羊年贺岁纪念币之时,这一次,市民们排的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镍包钢纪念币。

“收藏品毕竟‘物以稀为贵’,这个纪念币升值空间也不大。”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几家银行,不少正在排队兑换的市民也心知肚明,再好的题材也敌不过超高的发行量,“看着好看”、“送给孩子做个纪念”,也有人表示“以后拿去市场上卖”。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自8月20日起陆续发行抗战70周年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包括金银纪念币3枚、镍包钢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其中,镍包钢纪念币,面额1元,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昨日、今日两天,市民可在全国指定银行网点等值兑换,10月29日、30日还将迎来第二批次兑换。此外,金银纪念币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和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

相比以往发行的普制纪念币,此次抗战胜利普制纪念币的全国发行量高达5亿枚,市民兑换到的机会相对更大。按规定,每人每次兑换最多不超过3枚,昨日下午13时,记者来到成都市中心一兑换网点发现,不少已经兑换过的市民还在拿号排队。记者取了一个号,上面显示等候人数102人次,工作人员安慰道:“没事,100个人不到半小时就排到了”。据统计,整个上午,该网点已经有800余人次完成了纪念币的兑换,央行下发的共8000枚纪念币,半天时间已被兑换了近1/3。

而据全国其他地方媒体报道,纪念币首日发行,市民购买热情高涨。“大家去排队主要是看中它的升值潜力,1元的面值低,对很多人来说只要涨一点有利润就行。”九洲钱币网一位收藏爱好者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老百姓排队兑换,是一个兴趣爱好,一般兑换一两枚放在家里,“拿出来流通的并不多”。

一元币网上最高卖近18元

事实上,早在纪念币面世前,预售市场就已经开始了吆喝。成都一位钱币收藏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九月成都邮币卡市场上就开始预售整套抗战70周年纪念币,价格在8000元左右。

线下火热,线上也没闲着,“抗战纪念币发行,今日现货”,让人没想到的是,一元纪念币在网上一转身身价就涨了数倍。记者昨日在淘宝网上搜索“抗战纪念币”显示,昨日正式开卖后,有些店家一个上午就收获了1.5万次的销量。1元镍包钢纪念币常见售价为8.5元,也有高达18元一枚的。

发行量少得多的抗战金银纪念币价值亦增值不少。记者注意到,最大发行量在10万枚的1盎司(10元面额)的银质纪念币售价高达1500元,5盎司(50元面额)的银质纪念币最大发行量仅5000枚,售价已经喊到近2万元。

多位淘宝店家告诉记者,他们不仅卖纪念币,也能回收,每枚回收价在五六元。这个升值倍数已经赶上了此前羊年的贺岁纪念币,据上述九洲钱币网收藏爱好者介绍,面值10元的羊年纪念币,现在市场交易价已经达到了60元,“不过,面值低的上涨倍数会大一些,商品的价位在多少,都是由百姓的心理决定的”。

在上述收藏爱好者看来,钱币收藏已经成为目前中国第一大收藏品了。据其介绍,中国曾经第一大收藏的是邮票,自从邮票退出流通领域后,很多人开始收藏钱币。钱币收藏门槛低,作为一个财富的载体,有比较好的群众基础,“比如这次抗战纪念币老百姓拿一块钱、身份证,排下队就能参与其中”,而字画动不动就要几百万。

此外,发行的渠道也是令其群众广泛的原因,该爱好者称,藏品有真假,发行这种纪念币币一般人就不敢伪造,毕竟这算是伪造国家货币。在业内人士看来,抗战纪念币的热度应该可以持续一段时间,收藏爱好者这段时间可关注市场行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抗战纪念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