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易宪容:只有通过自我修复 A股市场才能走出困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2 00:45:18

要想让股市完善自我修复的机能,政府还得为其发展创造一系列的制度条件,让股市真正成为价格机制起决定作用的市场。

每经编辑 易宪容    

◎易宪容

10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中指出,中国股市经历了数轮调整,目前已大致到位。也就是说,今年A股的大起大落,通过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目前已经开始平稳。不过,股市能否企稳,得看它能否在自我修复中复苏。

自我修复机制原本是生物学上的一个概念,而股市作为资本市场的有机体,它的出生、成长、壮大也是一个自我修复过程。所以,尽管今年股市出现了暴涨暴跌异常波动的情况,给股市的发展与繁荣带来巨大的阴影与障碍,但只要股市具有自我修复的功能,就能够获得新生。

要想让股市完善自我修复的机能,政府还得为其发展创造一系列的制度条件,让股市真正成为价格机制起决定作用的市场。

首先,股市的自我修复就是要让A股的内在机制能够正常运行,让市场因素在股市中起决定性作用。这里既有政府稳定市场后退出的问题,也有政府如何减少对市场的干预问题。这意味着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势在必行。所以,加快推进股市市场化改革成了首要任务。

其次,要对当前A股的规则与制度进行全面检讨,重组权力结构。股票就是对上市公司的信用风险定价,在欧美成熟的证券市场,上市公司的信用是通过长期的市场行为得来的,并且生成了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制度来保证。但中国的证券市场由计划经济转轨而来,容易使政府对股市过度主导。

第三,要重新认识与理解当前金融创新和金融衍生工具的作用与功能。以往总是以为发展中国金融市场及中国资本市场,就得引进相应金融衍生工具,否则就不完善。实际上,这些金融衍生工具在欧美市场所起到负面作用远大于正面作用,金融衍生工具往往成为造成金融市场不公平竞争及金融危机四起的根源。

基于此,监管部门要对近几年引进的金融衍生工具及程式化交易全面检讨,考虑这些工具是否适于中国国情,这些工具是不是这一轮股市暴涨暴跌的重要原因。互联网金融创新也是如此,应当全面检讨2013年以来兴起的互联网金融。

第四,要转变监管理念,由以往对股市的事后监管转变为事前的引导与规范。股市制度安排的公共决策化是当前A股能否成熟的关键所在,也是保证股市得以自我修复的制度基础。因为,股市的制度安排及改革只有在这种方式下才能平衡好各方的利益关系,才能让所制定的法律法规真正落实执行。

不从这些方面入手,A股的自我修复功能就得不到发挥,股市要走出当前的困境并非易事。

当前,政府在这些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但股市距离成熟的市场还有一定差距,因此,A股是否能够在当前的基础上企稳仍然面临不确定性,仍然需要实体经济向好来推动。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易纲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