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企业融资变局 香港境外贷款8月大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08 23:57:25

根据香港金管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8月份在香港境外使用的贷款环比上一月减少2.2%至2.3万亿港元。香港金管局新闻发言人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8月份香港境外使用贷款下跌主要是部分大型企业偿还贷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香港银行业对境外的贷款规模在8月份出现逾四年来首次大幅下滑。

根据香港金管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8月份在香港境外使用的贷款环比上一月减少2.2%至2.3万亿港元。香港金管局新闻发言人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8月份香港境外使用贷款下跌主要是部分大型企业偿还贷款。

外贸企业加速还款

数据显示,2009年7月份以来,香港银行业的境外贷款持上升趋势,而此次下滑是2011年1月份境外贷款余额下滑1.5%以来的最大降幅。数据显示,今年7月,在香港境外使用的贷款环比增加0.2%;而今年前几个月,该数据均维持不变或保持一定幅度增长。

业内普遍认为,香港境外贷款中与内地相关贷款占了很大部分。近年来,由于人民币处在升值通道以及两地的利率差异,内地企业赴港贷款的越来越多。根据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内地相关贷款达3.48万亿港元。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8月份香港境外使用贷款下跌主要是部分大型企业偿还贷款。而今年前8个月,香港境外使用贷款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9%。

穆迪认为,8月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对香港银行境外贷款造成影响。

今年以来,国家外管局相关人士也不止一次提到企业财务操作中的“资产外币化、对外债务去杠杆化”。

此前,前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曾表示,在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本外币正利差较大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大量举借外债;现在形势发生变化,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增强,尽管本外币利差依然存在,但这种利差交易已开始调整,很多企业加速偿还对外债务。

外管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则表示,“外汇流出增加,从我们掌握的数据看,主要是外贸企业为规避汇率风险,确实加快了对外付汇的节奏和积极偿还外贸融资项下的债务款项。”

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很多离岸贷款确实以美元计价较多,不排除一部分现金流比较好的内地企业会因人民币贬值预期而提前还款;在当前全球的经济形势下,银行作为贷款方,在做审查和评估时加强了风险控制,也是香港境外贷款下降的重要因素。

汇率波动吞噬利息收益

根据香港金管局的数据,8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为9790亿人民币,当月减少1.5%。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今年7月底~8月底期间,香港总体人民币存款(包括客户存款和存款证余额)减少1.6%。而根据他们从银行方面了解的信息,9月份的人民币存款额可能会有持续的下降趋势。

温天纳表示,此前香港大部分的储户持有人民币觉得人民币处在升值通道,有一个比较好的息差,算是一个保值的工具,但是此前人民币的波动,已经把过去一年半的利息收益给抹掉了,所以很多人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在下降。

温天纳还告诉记者,如果人民币持续波动的话,对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是不利的。如果人民币存款发展都不景气,其他人民币工具更难发展,对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建设不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资 境外贷款 人民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