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发改委保监会:险资参与重大工程建设将给予税收优惠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08 21:59:35

10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和保监会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保险业支持重大工程建设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对保险资金参与重大工程建设的符合规定的投资收益,按照现行税收法律法规给予税收优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俊玲

10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和保监会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保险业支持重大工程建设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对保险资金参与重大工程建设的符合规定的投资收益,按照现行税收法律法规给予税收优惠。

一位保监会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考虑到个别地方政府对某些重大项目的认识不一,所以此次文件还特意协调了财政部,对符合现行税收法律法规的税收优惠政策给予支持。

旨在支持实体经济

据了解,《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加大长期资金支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支持保险机构通过债券、投资基金等方式参与重大工程投资,进一步拓宽投资空间,创新投资方式。二是发挥风险保障功能。积极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提高灾害救助参与度,大力支持保险机构通过工程保险、巨灾保险和再保险等方式,加强对重大工程建设的保障力度。三是完善配套支持政策。着力解决在重大工程投资中长期困扰保险机构的沟通协调、信息共享、税收政策落实、用地保障、不动产抵押等障碍。四是加强风险管控。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打通金融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渠道,缓解投资资金制约,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抓紧建立重大项目政银企社合作对接机制,继联合银监会下发了《关于银行业支持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后,近日又联合保监会下发了上述《指导意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和保险业务风险保障的独特优势,加大重点工程建设力度,加强保险业对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支撑作用。

加强风险管控

据了解,此前保险资金也参与过一些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如南水北调、京沪高铁等项目,此次的《指导意见》同时要求保险公司加强风险管控,加强保险机构能力建设。

《指导意见》指出,保险机构参与重大工程建设投资,要按照市场化原则,综合考虑投资的风险和收益,搭建合理的组织架构和运作流程,加强专业团队建设,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建立健全风险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切实加强风险管控,维护保险资金安全。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要加强风险管控。把握既积极支持,又安全稳妥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保险机构能力建设,强化属地化监管,做好各地统筹协调,明确市场主体、监管机构和主管部门相关职责。

保监会一位内部人士也认为,一方面,在政策上支持保险资金发挥其长期投资的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另一方面,也希望保险公司加强风险管理,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同时还对这些项目采取属地监管的措施。

此外,《指导意见》还提出,要落实税收政策,对保险资金参与重大工程建设的符合规定的投资收益,按照现行税收法律法规给予税收优惠。

前述保监会内部人士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这涉及到一些具体操作层面的问题,考虑到个别地方政府对某些重大项目的认识不一,所以《指导意见》还特意协调了财政部,对符合现行税收法律法规的税收优惠政策给予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税收优惠 保险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